中心出版物

返回

《古陶字录》

2014-09-28   来源: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

0e2442a7d933c8959f5c341dd21373f0820200b1.jpg

书名:古陶字录

丛书名: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学术丛书特刊

作者:高明 涂白奎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9月

定价:148元

ISBN: 9787532572885


内容简介:

古陶文的著录与研究在近年来逐渐呈热络之势,新材料与新成果的问世也亟须作一小结,《古陶字录》正是为配合学界及读者的需要编纂而成的。古陶文的著录与研究自晚清至今已百余年,旧时的释字成果在不同时期已有多种专书予以阶段性的总结。在这些著作中,较近时期的且能较完整地反映学界成果的有《古陶文字征》及《陶文字典》二书。《古陶文字征》出版于1991年,近20年的新材料和新成果未能涵纳;2007年出版的《陶文字典》虽在取材和总结学界释字成果方面较《古陶文字征》为优,但该书收罗可检字只有1279之数,亦未能尽数反映学界的释字成果。

《古陶字录》分为三编。第一编《单字》,录可识字(少量不识而可隶定字)1580字;第二编《合文》,录合文34种;第三编《附录》录未识字400余。

本书的编纂取材,除利用已出版的著录书与字典类工具书外,又尽可能地检阅各种相关的期刊杂志,以保证材料的完备;在编纂体例方面,较以往的工具书有较大改进。所录字凡有拓本可据者由电脑扫描后作反色处理,若笔画略有残缺模糊者,在保证字形准确的基础上予以补描。

各编所录字下出注3种:出土地域、原著录书简称及页数、年代。直接在字形下标注出土地域,免除读者翻检之劳,且便于使用者能够更直观地在每一字头下了解对比不同地域古陶文在文字构形方面的异同,为学界近期比较关注的文字的分域研究提供较为翔实和直观的资料。


目录:

前言

文字編 單字

第二編 合文

第三編 附錄

引書目錄

檢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