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考古

返回

北京大学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

北京大学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Center of Archaeology and Art for the General Public, CAAGP)于2006年成立,是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下属机构。这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公众考古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的机构,为实践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的公众考古职能而设置。

北京大学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的宗旨是通过对考古学与社会关系的研究;完善和发展中国考古学学科体系;向大众传播科学的考古和文物知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民素质;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事业的发展。中心理念是“成果共享,责任共担(公众有权共享考古资源,有责任共担保护文化遗产)”。

中心利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和古代文明研究中心雄厚的师资科研力量,以及附属的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文物保护和科技考古实验室、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等优势,进行公众考古学理论研究和考古学内外的学术研究交流;开展面向大众的考古传播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