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考古

返回

北京大学2018年中学生考古暑期课堂结课仪式在杭州举行

再回首,往日背影已远走;再回首,我们泪眼朦胧。今夜,是一段难舍的旧梦,彼此诉说。请留下你的祝福,寒夜温暖我,转身面对明天的伤痛与迷惑。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伴我走完漫漫长路。

7月24日是北京大学2018年考古暑期课堂的最后一天。白天同学们分组进行考核,而晚上就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结课仪式。

笔试现场

同学们排队等候面试

活动开始前的会场

 

晚7点,北京大学2018年考古暑期课堂结课仪式正式开始。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党委副书记陈建立以及张弛教授,余杭区委常委、良渚遗址管委会工委副书记陈寿田,余杭区委常委、良管委副主任李新芳,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良渚博物院院长马东峰,杭州博物馆馆长杜正贤等出席结课仪式。

出席本次仪式的嘉宾

 

陈寿田首先致辞。陈寿田以“遗憾”、“感动”、“感悟”三个词概括了自己的心情,表达了因故没能参加往届暑期课堂结课仪式的遗憾和能够参加本次仪式的感激,并希望良渚与暑期课堂能够继续合作下去。同时,陈寿田同志也表示,北大与良渚都是中华文明传承中的重要环节,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有上北大的梦想,也要有还原历史的梦想,并努力为之奋斗,成为一个伟大的人。

陈寿田致辞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刘斌所长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他第三次参加考古暑期课堂结课仪式,每次都可以看到,经过十天的锻炼,每一位同学都有了变化,都成长了许多,也快乐了许多。同时也很高兴看到同学们能够交到知心的朋友,并在同学们心中种下考古的种子。刘斌所长谈到,考古暑期课堂是在不断变化的,良渚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东西,才能改变世界。

刘斌致辞  

 

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到场的各位嘉宾。作为考古暑期课堂的创始者之一,徐天进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考古暑期课堂的理解。徐天进教授表示,作为高中生,能有这么一个星期的时间离开书屋,与众多优秀的学长、老师一同参观博物馆和遗址,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考古暑期课堂希望能让同学们学到考古学的思维和方法,这不仅对研究有用,也对日后同学们的生活有用。徐天进教授代表学院欢迎各位,并祝愿大家能够永远快乐。

徐天进致辞

 

最后,来自杭州市第二中学的赵炳亮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赵炳亮同学回顾了过去10天的行程,表达出对所见的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他说道:“当我们匆匆奔走于浙江大地,沿历史长河溯流而上,考古的大门为我们徐徐打开。也许我们此前曾为这座大门的宏伟壮观而惊叹,但当我们透过一条窄窄缝隙窥探其中,我们才发现了考古的另一面。”考古暑期课堂的经历让他接触到了考古背后的困境与艰辛,更认识到北大考古人的理性严谨与家国情怀。最后,赵炳亮同学由衷地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坚守自己的北大梦、考古梦,立志成为中国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发扬者,不忘初心,勇敢出发。

学员代表赵炳亮发言 

 

简短的结课仪式后,同学们奉上精彩纷呈的文艺晚会。演出过程中还有一段小插曲。在同学表演过程中,设备突然发生故障。在设备调试期间,我们安排了一个特别节目——全体北大的老师和同学登台齐唱《燕园情》。伴随着《燕园情》的优美旋律,结课晚会继续进行。

北大师生齐唱《燕园情》

同学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赠送书法作品

 

晚上10点,结课仪式圆满结束。至此,为期十天的考古暑期课堂落下了帷幕。我们曾以手铲丈量历史,也曾登临古迹吊古怀伤。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考古与未来;我们明天迈向海角天涯,共同书写梦想的序章。徐徐回望,曾属于彼此的的日子;如流傻泪,祈望可体恤兼见谅;临行临别,才顿感哀伤的漂亮;明晨分离,路也许孤单得漫长;一瞬间,太多东西要讲,却最终化作简单一句: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