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重大项目

返回

26、夏商周考古学术体系的建立(2013年)

2018-01-01

课题名称:《夏商周考古学术体系的建立——以重大学术问题中心》

项目负责人:孙庆伟

项目批准号:14JJD780004

项目状态:在研

结项时间:2017年12月31日


夏商周考古学是中国考古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史重建”的核心环节。1920年代,当近代科学的考古学传入中国,以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的殷墟发掘为标志,夏商周考古即成为中国考古学的发端。 近一个世纪以来,夏商周考古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不仅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夏商周三代文化体系,基本廓清了中国青铜文化结构体系,更为理解古代中国从早期王朝到早期帝国的演变提供了丰富的史料。与此同时,在长期的学术实践中,夏商周考古学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田野发掘、室内整理以及后期研究的学术规范与技术体系,为促进中国考古学科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尽管近一个世纪的夏商周考古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因为它涉及中国上古史上的诸多重大问题,因此,夏商周考古也是中国考古学中争论焦点最多,争论最为激烈的领域,如夏文化探索、夏王朝的建立、夏商文化分界、夏-商-周-秦-楚等五大族的来源、商周都邑布局与聚落形态研究等问题无不如此。若干重大学术问题至今仍处于僵持状态,亟需从方法论的角度加以审视,以利于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本课题旨在通过对夏商周考古重大学术问题研究史的梳理,全面了解相关学术问题的研究脉络,厘清重要学者的研究思路与论证逻辑,抽绎出学术论争的关键所在,从而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奠定基础。因此,本课题研究的意义将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 完成一部以学术问题为纲的夏商周考古学史,从而填补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 第二, 正本清源,彻底廓清夏商周考古重大学术问题的过去与现状,为未来相关研究指明主攻方向; 第三, 总结近一个世纪以来夏商周考古的得失,为丰富与发展中国考古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贡献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