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重大项目

返回

24、中古时期丧葬的观念风俗与礼仪制度(2013年)


2017-05-21

课题名称:《中古时期丧葬的观念风俗与礼仪制度》

项目负责人:齐东方、沈睿文

项目批准号:13JJD780001

项目状态:已结项

结项时间:2016年12月31日


六十多年来,随着中国考古发掘工作的深入开展,获得了大量的墓葬资料。经过近三十多年的研究,考古学界已经基本建立起中国古代墓葬的总体框架和谱系,为我们进一步认识古代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现阶段考古学已有的墓葬研究主要集中在等级制度的层面,这是跟古代社会权力等级紧密相关的研究。目前,考古学对这一阶段的研究已经基本完成。而对中古社会丧葬的观念风俗与礼仪制度的关注,却刚刚起步。从考古学科发展的前景看,后者势必成为考古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领域。

“丧葬观念”,是指对死亡的理解和认识。“丧葬习俗”是指安葬和悼念死者约定俗成的方式。“丧葬礼仪”是指丧葬观念、习俗的理性表述和系统的行为规范。“丧葬制度”是指带有强制性的规定。观念是人们较长时间形成的普遍认识,习俗是观念影响下出现的通行做法,礼仪是社会理想的行为准则,制度是具有法律效应的规定。它们之间的关系大致是:由丧葬观念产生了丧葬习俗,丧葬观念和丧葬习俗的结合,提升为一种系统的阐释,成为礼仪,再进一步发展为强制性约束的制度。当然,并不意味这是一个单向过渡和绝对的因果关系。

对丧葬的观念风俗与礼仪制度的研究,在古代社会思想史研究中的地位越来越受到文史学界的重视。目前,文史学界的相关研究仍主要集中在对相关敦煌、吐鲁番文书的文本阐释。遗憾的是,囿于学科,鲜活的考古墓葬材料没能进入他们的视野。

丧葬活动用于维护人伦和政治秩序,凸显出各种复杂的因素和力量的共同作用,不是通常解释从经济发展到制度变革、再到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变迁的流程,在整个丧葬活动中,观念、习俗、礼仪和制度常常融为一体。随着社会的变迁,某些丧葬习俗也逐渐渗透进墓葬等级制度之中,而且在不同等级的墓葬之间存在一个互相渗透的现象。这是一个从世俗系统进入官僚体系的过程。但目前的考古学墓葬制度研究对上述现象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一些零散且不系统的粗浅探讨,从而使得我们对中古时期墓葬的认识不够全面。

更为重要的是,若欲通过墓葬资料来了解中古社会的思想世界,除了墓葬等级制度反映的社会制度建设的层面之外,墓葬中所运用的观念风俗是直接触摸、解读古代社会各阶层思想的重要材料,也是解读传统社会民间信仰的重要载体。

 以往对墓葬的分区、分期、分类型的研究,采用的只是考古发现的“葬”的部分,进行技术性整理的成分较多,而对探讨社会生活,特别是其中丧葬习俗和礼仪制度的研究,能够断言的结论并不多。因此,有必要结合相关文献材料及其研究成果,在现有墓葬研究的基础上,重新全面审视考古发掘的墓葬材料,挖掘这些在墓葬中被淡忘、遗忘的知识,重新梳理中古时期丧葬的演进、以及时代烙印下的丧葬标志。

 面对考古学界墓葬研究的现状,如何提高、改变相关的研究方法及其视野,这也逐渐被提上日程。因此,本课题还试图通过总结国外知名学者的墓葬研究方法,以期能给国内的相关研究以某些启发,促进后者的提高。

总之,本课题立足考古材料,紧密结合包括堪舆文献、敦煌吐鲁番文书在内的历史文献,开展从汉代到宋代丧葬的长时段研究,以促进我们对传统社会的思想及其研究方法形成更为深刻的认识,欲实现理论提升与飞跃。

目前,课题已经基本完成从汉代到宋代丧葬的梳理,各位具体负责的学者人对各阶段标志性丧葬符号的研究进展顺利。课题组形成定期、不定期的小型讨论会,及时讨论课题的具体进展。近期内还计划举办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相关学者对此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