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重大项目

返回

19、战国时期西北地区的文化交流——张家川马家塬墓地出土文物的综合研究(2010年)

2014-11-16 

课题名称:《战国时期西北地区的文化交流——张家川马家塬墓地出土文物的综合研究》

项目负责人:王辉(陈建立)

项目批准号:10JJD770014

项目状态:已结项

结项时间:2013年12月31日


张家川马家塬墓地的发掘是秦文化研究的重要收获之一。该墓地出土文物的文化因素较多,包含有欧亚草原东部的中国北方系青铜文化的因素;欧亚草原地带中、西部的斯基泰、塞克、巴泽雷克等文化的因素;秦文化和甘青地区传统文化等多种文化因素,反映了战国时期东西南北文化交流的状况。这批资料不仅是研究战国时期西戎文化不可多得的实物,也为研究当时秦戎关系提供了重要资料。因而,基于马家塬墓地出土文物的综合研究,进而探讨战国时期西北地区的文化交流,被列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基地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课题, 并于2010年立项。

本项目针对马家塬墓地金属制品开展了深入研究,完成《马家塬墓地出土表面富锡铜器的初步研究》、《先秦时期金珠颗粒制品的考古发现与初步研究》、《陈旗磨沟寺洼文化出土铁器及中国冶铁技术起源》、《甘肃张家川马家塬墓地2010-2011年发掘简报》、和《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M4木棺实验室考古简报》,《戎狄之旅———内蒙、陕北、宁夏、陇东考古考察笔谈》、《甘肃发现的两周时期的胡人形象》等研究论文多篇,发表于《文物科技研究》、《文物》、《考古》和《考古与文物》等书刊上,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马家塬墓地金属制品技术研究——兼论战国时期西北地区文化交流》一书,在文物出版社出版《张家川马家塬》和《清水刘坪》〉两本图录,并根据马家塬墓地出土文物的检测情况,开展该墓地出土车舆的复原工作,形成如下两项代表性研究成果。

代表性成果

1,马家塬墓地出土文物的综合研究及《马家塬墓地金属制品技术研究——兼论战国时期西北地区文化交流》的出版

2,对马家塬墓地出土马车及其制作工艺的研究获得重要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