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重大项目

返回

16、宝鸡青铜器博物馆藏商周青铜器的整理与研究(2008年)

2010-11-14

课题名称:《宝鸡青铜器博物馆藏商周青铜器的整理与研究》

项目负责人:徐天进

项目批准号:08JJD780114

项目状态:已结项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一座以商周青铜器的收藏和展示为主的专门博物馆。由于宝鸡地处周、秦王朝的发祥之地,地下埋藏大量的青铜器,因此也享有“青铜器之乡”的美誉。该馆收藏青铜器不仅数量多,而且等级高,其中有不少属国宝级文物,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馆藏青铜器的来源大体可以分为发掘出土和零散征集两大类,总数约2000件(战国之前)。这些资料有的曾经发表,有的还没有整理。对于曾经发表的资料,由于过去的技术条件和认识水平所限,已经不能充分满足现在的学术需求。在新出土资料逐渐减少、而研究视野不断拓宽的今天,如何重新发掘“旧资料”的新价值和新意义?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而对还没有整理的材料,则更有必要尽早予以整理和研究。

课题的内容分为两个有机的组成部分:

一、基础资料部分。采用新的技术和方法,对所有青铜器进行重新的调查和记录(包括文字描述、摄影、实测、拓本、采样等),这是本课题得以完成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

二、综合性研究部分。内容大体包括:

1、 青铜器的空间分布分析—青铜器与聚落的关系(结合出土地点的实地调查);

2、 青铜器的冶铸工艺分析(铸造特征、成分、结合新发现的铸铜遗址的材料)—铜器的生产与流通等问题的讨论;

3、 铭文的重新释读—古文字学的研究;

4、 铜器的年代学研究—文化编年的再检讨;

5、 其它相关问题

该课题的实施一方面可以为学术界提供一批系统的新资料,另一方面则会对中国古代青铜器的研究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成果形式:多卷本《宝鸡青铜器博物馆藏商周青铜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