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重大项目

返回

15、河西魏晋十六国墓葬研究——以敦煌佛爷庙湾出土资料为中心(2008年)

2010-11-14

课题名称:《河西魏晋十六国墓葬研究——以敦煌佛爷庙湾出土资料为中心》

项目负责人:赵化成、韦正

项目批准号:08JJD780116

项目状态:已结项


1995年与2000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甘肃敦煌佛爷庙发掘魏晋十六国墓葬八百余座,墓葬数量是以往发掘的这个时期墓葬总数的一倍多,大部分墓葬保存完好,出土文物相当丰富。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与其合作,整理这批墓葬材料并编写发掘报告。此项工作自2006年底已开始着手进行。考虑到这批资料的重要性,拟在资料整理和报告编写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河西魏晋十六国墓葬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

意义:

众所周知,东汉政权瓦解之后,中原文化转徙于河西,后随北魏统一北方而北上大同,进而又入洛阳,终于成为盛唐文化之一源,河西文化之重要性不言而喻。河西地区魏晋十六国北朝墓葬的发掘整理和研究一直受到各方面的深切关注,将这一大批墓葬整理出来并进行比较深入的考古学和历史学研究,意义重大。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1,河西地区魏晋十六国北朝墓葬数量大,时间跨度长,墓葬形制、陶器、壁画、文字等方面内容十分丰富,可以大大弥补文献记载之不足,非常有助于这个时期河西和甘青地区历史的深入研究。

2,河西地区文化主体由关中中原地区传入,河西地区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条件,使得这个地区古代遗迹遗物保存完好。整理研究河西魏晋十六国北朝墓葬可以揭示汉地文化传入的时间层次、变异状况,有助于理解和说明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与发展过程。

3,河西地区是丝绸之路的主干部分,又是古代民族杂居、宗教兴盛之地,魏晋十六国北朝正当民族大冲突大融合、外来宗教强力东渐之时,对这个时期墓葬材料的整理和研究,将有力推动西北地区宗教、民族问题的研究。

4,包括敦煌佛爷庙湾一百余枚未公布的斗瓶在内,河西地区发现的斗瓶已经超过二百余枚,这批材料的综合整理,无疑将推动道教考古、河西地区姓氏与河西墓葬文化面貌关系之研究的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