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重大项目

返回

13、鲁北沿海地区先秦盐业考古(2007年)

2010-11-14

课题名称:《鲁北沿海地区先秦盐业考古》

项目负责人:李水城

项目批准号:07JJD780120

项目状态:已结项


盐是人类重要甚至必需的生活物品,在中国古代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盐曾被视为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盐业生产和盐制品的控制与消费是中国古代社会重要的经济、政治活动。中国境内,虽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四川盆地、峡江地区从事过盐业专题考古,有关部门也在鲁北沿海地区做过小规模的盐业考古工作,但总体而言,中国文明发生发展的核心区域——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盐业考古仍处于起步阶段。

鲁北沿海地区包括山东德州东部、滨州、东营全部以及潍坊、淄博的北部,古属青州,两周时期属于齐、纪、莱等国。这里有上万平方公里海积平原和滩涂地,地下又蕴藏着丰富的高浓度地下卤水,是得天独厚的“地下液体盐矿床”,目前还是中国最重要的盐业生产地之一。先秦两汉时期这里曾是著名的产盐区。据文献记载,被尊为海盐之神的夙(宿)沙氏,可能就在这一带“煮海为盐”(《世本》);《尚书·禹贡》记载青州“海滨广斥…厥功盐絺”,说明该地区生产的盐曾作为贡品献给中央王朝;《史记·齐太公世家》说,齐太公封齐后,“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盐业生产和贸易是齐国成为大国的重要经济条件之一;春秋时期,齐国大力发展盐业生产,并首次对盐业生产进行控制,对盐制品施行专卖制度;西汉时期,汉王朝在鲁北沿海一带设置盐官5处(全国共38处)。但是,由于考古工作的原因,目前,在该地区仅发现了晚商时期和西周早期的盐业遗存线索,其他时期相应的考古资料还未发现。

近年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在渤海南岸地区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考古调查,在沾化杨家、广饶东北坞、南河崖、寿光大荒北央、潍坊寒亭央子等地发现了规模巨大的先秦时期盐业遗址群。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配合基本建设工程中,还详细调查和钻探了寿光双王城水库商周盐业遗址群,并发掘了阳信李屋等与制盐有关的商代遗址。这些工作积累了相当数量的盐业考古资料,为下一步的考古研究工作提供了线索。包括课题负责人和成员在内的学者们对该地区的盐业考古也已经做了一定的研究工作。但是绝大多数资料并没有系统整理和发表,有关遗址群还需要大量的考古工作。因此,鲁北沿海地区先秦时期盐业生产的整体情况并不清楚。

本课题将运用聚落考古的理念和方法,在已有的考古发现和研究基础上,通过系统的考古调查、发掘,采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来探求鲁北沿海地区先秦时期各阶段的盐业生产方式、生产规模,盐业生产和盐制品流通过程所展现的社会分工和社会组织情况,以及盐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此外,还将盐业生产置于史前区域经济以及商王朝和周代地方封国控制下的框架下,分析盐业生产和盐制品交易活动在该地区古代社会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