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重大项目

返回

14、中国古代丧葬:从晋制到唐制的考古学研究(2007年)

2010-11-14

课题名称:《中国古代丧葬:从晋制到唐制的考古学研究》

项目负责人:齐东方

项目批准号:07JJD780121

项目状态:已结项


1980年,俞伟超先生发表《汉代诸侯王与列侯墓葬形制分析——兼论“周制”、“汉制”与“晋制”的三阶段性》(《中国考古学会第一次年会论文集》,文物出版社,1980年)一文,提出了“晋制”的概念,但未作任何论述,其后亦无人做专门研究。本课题继承这一提法,并相应提出“唐制”的概念,来对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丧葬观念和制度的演变做具体而综合的研究。

数千年的中国历史,经历了多次从分裂到统一的发展过程,从魏晋到隋唐是其中最为动荡的时期之一。不仅有汉人为主导的、从三国到西晋的小分小合,也有胡汉交错、从东晋十六国南北朝到隋唐的大分大合。在小分小合之中,基于对繁复冗杂的“汉制”的省思,形成了倾向简约的“晋制”;在大分大合之中,又以“晋制”为基础,反复融汇南北新风,终形成与“汉制”比肩、且规整有序的“唐制”。

晋、唐文献历经战火灾变,存世者有限,对当时制度的深入探讨,越来越依赖考古学材料所提供的具象分析。近几十年来,大批经过科学发掘和整理的墓葬资料发表,为我们研究从“晋制”到“唐制”的变化过程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和观察问题的新视角。

从魏晋南北朝隋唐墓葬目前的研究现状看,除了西安唐墓已进行了较多的研究,其他时代和重点区域的研究都还比较薄弱,仍多是对资料的初步整理和分析,深入探讨其文化源流、丧葬理念的论文还不多。已有的论述往往局限于以某个区域或个别器物为对象的单一分析,所论难以扩展,选题基本上处于分散性、偶发性的状态,研究成果缺乏系统性,主体框架的空白亟待充实和完善。本课题试图通过集合众人之力,通盘考虑,整体布局,全面落实同一时期若干个重要区域的墓葬研究,使它们的研究层次达到同步,有助于纠正长期以来墓葬区域研究不均衡所导致的研究者认识偏差问题。

同时,本课题宏观把握魏晋南北朝隋唐墓葬的重要现象和主要问题,把研究层次从资料性整理提升到“晋制”、“唐制”的高度,有助于研究者抓住这一时期墓葬的主要特点,明晰各区域墓葬的文化联系,理清复杂的演变脉络,澄清对这一时期各个阶段墓葬现象尚存的一些混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