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重大项目

返回

12、宋代墓葬研究(2006年)

2010-11-14

课题名称:《宋代墓葬研究》

项目负责人:秦大树

项目批准号:06JJD780002

项目状态:已结项


宋代是中国古代帝国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转变时期,在政治制度、经济体制、思想意识和文化表征上无不发生了重要的变革。这些变化大多肇始于唐代后期,而完成于北宋时期。尽管其发展有较长的过程,但其变化是巨大的和带有本质性的。作为对于冥界生活的认识和追求,以及对阳界生活的反映,墓葬的方方面面也或多或少地体现出了这些变化,成为当时社会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文化状况和思想意识的一种综合体现。

宋代从皇陵到士庶墓葬,与前代相比都发生了重大的变革。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皇家对礼法的严格追求,品官和平民对墓葬所体现的等级制度的忽视;第二,从以严格的等级制度来维护家族的门第和社会地位,变成了注重风水堪舆以为子孙求得福祉,在总体上显示了葬制从简的特点;第三,宋墓在墓室营建、装饰和随葬制度的多样性,体现了不同地区经济、文化和社会意识的差异,这种差异之明显是前所未有的,但不论差别多大,在理学思想的影响下形成的以对先人尊敬、爱护、关照为特征的孝义观念都是埋葬制度的重点,同时也体现了对阳界生活的留恋和多元崇拜的思想意识,把墓室的营建和殡葬过程当作了对在世之人的一种教育活动;最后,宋墓从各方面都体现了世俗化的特点,在墓葬的各个方面都强调了财富对社会地位的意义;墓葬的神秘性十分淡化,即使是带有神秘色彩的盟器神煞,也是在体现世间最常见的堪舆、契信和避邪等观念。

20世纪中叶以来,宋元明考古不断得到发展。几十年来,在全国各地清理了数千座宋代墓葬,这些墓葬大多带有精美而丰富的壁面装饰,也有一些墓葬出土了大批的精美文物。而且,随着考古工作的发展,对宋墓的清理工作日益受到重视,也更加规范,越来越多的宋墓材料得到了正式报道。然而,多年来除了北宋皇陵以外,宋代的墓葬还没有开展过比较系统而全面的总结、研究。一般的士庶墓葬只有个别地区进行过初步的总结。本项研究的目的是全面收集各地宋代墓葬的资料,按不同区域对其进行系统总结,开展分期研究,廓清各不同地区宋墓的特点和区域差别。在此基础上,对宋墓的壁面装饰,尤其是北方地区的壁画和砖雕布局和内涵进行总结、研究,对出土文物的组合及其意义进行研究,进而探讨区域特征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原因,力求对宋代的丧葬制度和其反映的社会历史问题进行初步的探讨。

本项研究是在原始的考古资料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开展的总结和研究,是考古工作从资料积累到研究、深化的必然过程。在宋元明考古研究整体水平尚不高的形式下,通过本项研究达到推动宋墓研究的深入发展,并对宋元明考古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进而推进历史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