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返回

第四届古代墓葬美术研究国际学术会议9月初在北京举

发布时间:2015-8-21 13:09:20  来源: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网站  浏览量:94  【字体:  

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ncient Tomb Art

 

第四届古代墓葬美术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主办:

 

  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研究中心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

 

  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协办:湖南美术出版社

 

  地点:北京,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

 

  时间:2015年9月7 -9日

 

  注册链接:https://app.e2ma.net/app2/survey/expired/1703609/213060689/cf319953f3/?v=a

 

  古代墓葬美术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将于2015年9月7 -9日在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举办。该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四届。墓葬美术是传统中国历时最久、植根最深的一个礼仪美术传统。随着考古材料不断涌现以及综合学科成果的启迪,墓葬美术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并且不断发展壮大的研究领域。

 

  中国的墓葬艺术有着最为丰富的考古材料,无论是时间的持续还是地域的伸延都在世界美术史上无出其右。它也是考古信息最为丰富的一个综合性艺术系统,其内涵包括了建筑、器物、绘画、雕塑、装饰、葬具、铭刻书法以及对身体的处理。在大量考古材料的支持下,对中国古代墓葬美术的研究近年内在国际领域蓬勃展开。正因如此,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以及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中心联合在中国发起这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讨论墓葬美术的问题。会议研究的主题包括宏观的历史趋势以及重要的个案,与此同时也非常注重分析和解释的方法。本次会议的目的同之前两次一样,为中外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和讨论的国际化、多学科平台,既鼓励对重要历史性问题的切实的研究和考证,也提倡对于多种研究方法的思考和讨论,以促进这个学术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古代墓葬美术研究国际学术会议这一学术项目始自2009年,两位主要的发起人为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中心的巫鸿教授和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的郑岩教授。2009年第一次会议之后,与会者决定将这个项目发展为每两年一次的系列会议,为这一新兴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和论文出版提供一个常设的交流渠道。第一部会议文集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并在2011年第二次会议期间发布。

 

  从2011年开始,主办墓葬美术会议的学术机构扩展为三家:芝加哥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除了原来的两位发起人巫鸿教授和郑岩教授,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朱青生教授也加入到组织者的团队中。第四届古代墓葬美术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将延续之前的会议和出版方式,推动古代墓葬美术的交流与研究。

 

  2015年第四届古代墓葬美术研究国际学术会议计划围绕五个主要的论题展开:

 

  1)墓葬美术与礼仪

 

  2)墓葬美术中的佛道教影响

 

  3)墓葬美术中的文化交流

 

  4)新的考古发现和个案研究

 

  5)墓葬美术比较研究

 

  会期为两天半,主要议程包括18位学者分为五组的专题发言和一场圆桌讨论,会后编辑出版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