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返回

第三届“中国公共考古—首师论坛”系列有奖征集活动隆重推出

发布时间:2015-7-13 18:37:19  作者:中国考古网  浏览量:291  【字体:  

  中国考古学诞生伊始,第一代考古学家们就开始了公共考古实践。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中国公共考古的方式日趋多样,影响日益广泛,理论探讨也更加热烈。中国公共考古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在业内人士和考古文物爱好者的热心支持下,已经成为大家交流和分享公共考古成果的平台,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考古网和首都师范大学公共考古中心决定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公共考古——首师论坛”,论坛拟于2015年10月25日至28日在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大厦举行。中国考古网将先期组织三项公共考古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另外还有一项特色征集“发现中国特别征集”——锁阳城遗址公园创意方案。

 

  一、 优秀公共考古活动

 

  征集近年开展的优秀公共考古活动,请提供活动的文字说明(1000字以内)、相关图片10张左右及图说。

 

  参赛要求:近两年内举办的公共考古活动均有资格参赛(前两届获奖作品除外)。

 

  参赛资格:面向全社会,官方或非官方的活动均可~

 

  二、 “考古也文艺”作品

 

  对于喜欢考古的人来说,考古是诗意的,差不多每一个热爱考古的人都有浓厚的文艺情节。如果你也喜欢考古,同时你又有着浓浓的文艺情怀,那么请将你在考古工地上遇到的各种考古趣事、生活点滴以图片、漫画、视频或广播剧等形式发送给我们吧!秀出你们的文艺范!让我们一同领略考古的风采与魅力!这里有一群考古同僚期待着你的大作!

 

  征集内容包括:考古发掘现场摄影作品,各类考古漫画作品,各类考古微电影和微视频,考古广播剧,综艺节目设计等各种形式的公共考古“文艺”作品。

 

  要求:主题应与田野考古和研究工作及文化遗产保护相关,考古摄影图片须以5-10张照片为一组,突出表现一个主题或故事。

 

  参赛作品均须为本人原创,严禁抄袭。

 

  参赛资格:每位热爱考古、文博、热心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筒子们都有资格~

 

  三、 “创意博物馆”作品

 

  主要指的是对博物馆内展示的考古遗物和遗迹进行多种手段的创意展示和宣传的方案。例如手机APP与展陈物品的动态演示、博物馆“萌物”设计等。

 

  要求:

 

  1.展览APP的时长以5-10分钟为宜。

 

  2.文化产品创意请附上作品名称、作品描述、创意来源、作品内涵及意义等。其具体表现形式、题材、工艺材料不限。

 

  3.参赛作品均须为本人原创,严禁抄袭。

 

  参赛资格:各社会机关机构、高校师生以及广大文创产品爱好者均可参加~

 

  
  作品征集活动的截止日期:2015年8月20日

 

  作品发至邮箱:ggkaoguluntan@163.com  邮件主题请根据参加的征集项目,注明“征集一”、“征集二”、“征集三”、或“特别征集”字样。

 

  评选方式:论坛将聘请专家在上述每项征集中分别评选出一等奖3-5名、二等奖5-10名、三等奖10-15名(具体名额视投稿数量和作品质量而定)。论坛将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品。

 

  奖励机制:一等奖的获奖代表将得到参会资助,论坛为其提供参会的往返交通费和食宿。

 

  所有参赛作品除了在中国考古网展示外,还会制成展板在论坛期间展览。 

 

  版权声明:此征集活动解释权归论坛主办方所有。

 

  
  附:特别征集活动

 

  【发现中国特别征集】锁阳城遗址公园创意方案——筹建属于公众的考古遗址公园

 

  在敦煌以东的瓜州县,有着一处壮观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锁阳城遗址,始建于西晋,是唐代瓜州(晋昌郡)治所,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汉唐古城之一。主要遗存包括锁阳城城址、农业灌溉渠系遗迹、锁阳城墓群和塔尔寺遗址。锁阳城的内城、外城双重城墙以及墙体上的瓮城、马面、角墩及堡子等共同构成了保存完好的城市防御体系,与经由灌溉技术形成的古垦区一起,为丝路交通和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安全和补给保障。

 

  2014年6月22日,锁阳城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一部分,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2010年,锁阳城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正在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进行进一步规划。

 

  我们希望,在确保遗址本体得到妥善保护的基础上,在戈壁之上,建设一个真正属于公众的考古公园,特此借第三届中国公共考古论坛之机,向广大考古爱好者征集想法:

 

  你理想中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什么样子?

 

  你期望在一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里,你可以如何“参与”,获得什么样的“体验”?

 

  你理想中的“边关文化”应该在锁阳城得到怎样的展现?

 

  可以以文字、图画、或你想到的任何方式提交。

 

  建议被采纳者,将在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后,得到一次免费考察锁阳城的机会(含差旅费资助)。

 

  关于锁阳城更详细的资料,可以参见张静《叩问锁阳城》:http://china.exploring.cn/index.php?type=site&classtype=3&action=info&id=107

 

  瓜州锁阳城遗址专题:http://www.guazhou.ccoo.cn/forum/ztlist-17346-1-1.html#introduce

 

  征集活动截止日期及投稿方式与上面三项征集活动相同。

 

中国公共考古·首师论坛组委会  中国考古网

2015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