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返回

“纪念红山文化命名60周年学术座谈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4-12-27 21:07:35  来源:中国考古网  浏览量:164  【字体:  

  1954年,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尹达先生正式提出红山文化的命名,历经60年的发展(1954—2014),红山文化已经成为中国东北地区最著名的一支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中华五千年文明进程中占据独特地位的一支考古学文化,东北亚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支考古学文化。有鉴于此,由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主办,内蒙古敖汉旗人民政府承办的“纪念红山文化命名60周年学术座谈会”将于2014年12月27-28日在红山文化核心分布区敖汉旗举行。

  座谈会主要议题:
  一、归纳和总结红山文化系列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历程;

  二、回顾尹达、苏秉琦先生等前辈学者对红山文化研究的重要贡献;

  三、探索红山文化的内涵、特征及与相关考古学文化间的传承与交流关系,确立红山文化在中华五千年文明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四、介绍、宣传和展示新时期(进入21世纪以来)红山文化考古研究新进展、新成果、新思路、新方法;

  五、提出和展望今后红山文化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课题与发展方向;

  六、敖汉旗分布有500余处红山文化遗址,出土红山文化整身陶人、石雕人头像、玉猪龙等精美文物,聚焦敖汉旗红山文化考古的学术研究价值和公共考古价值。为迎接此次座谈会的召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与敖汉旗史前文化博物馆联合策划和组织了《五千年文明见证——敖汉红山文化专题展》,集中展示和宣传敖汉旗红山文化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
 
  会务组
  组  长:刘国祥 田彦国  
  成  员:陈天然 王    珏 张  婕  宫玉凤 马文轩
  
  联系邮箱: naturectr@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