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返回

学术沙龙:新老传承的思想碰撞——关于21世纪考古学使命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4-12-13 20:56:43  来源: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  浏览量:258  【字体:  

学术沙龙:新老传承的思想碰撞 

                     ——关于21世纪考古学使命的对话

 

【时间】 2014年12月14日(周日) 14:00-16:00

【地点】北京大学 图书馆南配殿

【邀请嘉宾】 赵朝洪、赵化成、齐东方等

【主办】 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

 

【内容】 学科使命是贯穿新老每一辈学者的思考主题。老一辈的学者已经在其学术生涯中不断地思考着这个问题,并且在具体的工作中践行着他们的思考;青年考古学家们正在参与实现着老一辈的思考结晶,而与此同时,进行着自己的思考。

 

本次沙龙将以探讨未来考古工作的使命为背景主题,广邀前辈考古学家和新一代青年学者参与,就考古学领域现今的一些理念方法与技术手段的革新展开讨论,旨在为前辈和青年考古学家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为新阶段考古事业的发展明晰道路方向。

 

本次沙龙主题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学科建设使命的探讨,二是对社会教育使命的探讨;

 

学科使命即深化学科理念,发扬革新学科技术。随着考古学作为一门成熟的现代学科被引进中国,与中国传统的史学研究迅速结合,在不断的摸索中一步步地实现着本土化,并越来越呈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向,这个过程中,必然伴随着理念的提出和技术的革新。青年考古学家是推动着学科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向前的有生力量。

 

社会使命即近年所谓公众考古,学科自有其服务于社会发展的根本任务,考古文博学科在学术意义之外却又有着别一的公众教育任务。对于学科社会使命的思考,同样是每一个学者必须的功课,前辈在公众考古领域付出心血,青年考古学家也概莫能外。前辈的经验和体悟,青年的思考和创意,都是影响学科未来的走向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两者的交流,是必不可缺的。因而本次沙龙将作为一个平台以促进新老学者就这两部分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