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返回

纪念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系列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14-12-10 21:08:46  作者: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  浏览量:241  【字体:  

  第一场:学术沙龙:新老传承的思想碰撞——关于21世纪考古学使命的对话 

 

  时间:12月14日(星期日)14: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南配殿 

 

  学科使命是贯穿新老每一辈学者的主题。老一辈的学者已经在其学术生涯中不断地思考的结果上在具体的工作中进行着实践;青年考古学家们则在参与实现着老一辈的思考结晶同时,进行着自己的思考。 

 

  本次沙龙将以探讨未来考古工作的使命为背景主题,广邀前辈考古学家和新一代青年学者参与,就考古学领域现今的一些理念方法与技术手段的革新展开讨论,旨在为前辈和青年考古学家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为新阶段考古事业的发展明晰道路方向。 

 

  本次沙龙主题细化为两个部分:一是对学科建设使命的探讨,二是对社会教育使命的探讨。

 

  学科使命即深化学科理念,发扬革新学科技术。随着考古学作为一门成熟的现代学科被引进中国,与中国传统的史学研究迅速结合,在不断的摸索中一步步地实现着本土化,并越来越呈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向,这个过程中,必然伴随着理念的提出和技术的革新。青年考古学家是推动着学科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向前发展的有生力量,因而本次沙龙将作为一个平台以促进新老学者就学科理念方法和技术问题进行探讨。 

 

  社会使命即近年所谓公众考古,学科自有其服务于社会发展的根本任务,考古文博学科在学术意义之外却又有着别样的公众教育任务。对于学科社会使命的思考,同样是每一个学者必须的功课,前辈在公众考古领域付出心血,青年考古学家也概莫能外。前辈的经验和体悟,青年的思考和创意,都是影响学科未来的走向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两者的交流,是必不可缺的。 

 

  第二场:第一步、许多步与这一步——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晚会 

 

  时间:12月14日(星期日) 19:00 

 

  地点: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自1984年12月14日,在苏秉琦、宿白、严文明等著名考古学家的关怀和支持下成立以来,文物爱好者协会在燕园里生生不息,春风秋月已卅载。三十年不长,文爱还是依旧有着蓬勃的朝气与活力;三十年不短,文爱的路上走过太多经纶满腹的青年学者。三十年的光阴,文爱与我们同在这片园子里成长。值此初冬瑞景,我们为她举行30周岁的庆典。 

 

  我们将回顾自文爱在燕园里踩下第一个脚印,蹒跚走过许多的清晨与暮景,至这一串足迹所延续到的今天。而比这一串足迹更为重要的是,在回顾的过程中,我们得以明晰文物爱好者协会,这个由青年学生组成,受到前辈考古学家关怀的,历史传统深厚的学生团体,在燕园里的身份与定位是什么;如何不断深化着其成员对考古文博学科认识与认同;一代代文爱人们又是如何年复一年进行着推广考古学与文博知识的尝试与努力的,在澄澄未名水上,描画皎皎黄河月。 

 

  热爱文爱的你们,请共同与我们一起回首她成长的三十年吧。本周日晚7:00,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让我们一起为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献上赞美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