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返回

长江流域矿冶考古联盟第一次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13 14:51  来源: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2016年1月16日,冶金技术与中华文明发展暨长江流域矿冶考古联盟第一次学术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北京、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川、江苏、广西等多个省市冶金考古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我所高成林、莫林恒、肖亚在郭伟民所长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专家学者们对自己多年的冶金考古工作成果进行了交流与共享。李延祥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长江中下游地区早期铜矿冶遗址调查与研究成果,陈树祥老师与大家分享了铜绿山矿冶遗址田野考古新收获,何晓琳、刘思然为大家精彩呈现了考古与科技结合的成果-安徽阜南台家寺商代铸铜遗存研究,陈建立老师则提出了多年研究过程中总结出的对于冶金考古研究的思考。这些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为大家进行冶金考古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借鉴实例,也为我们考古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引导作用。会上,还对矿冶考古新发现和长江流域矿冶考古工作规划进行了专题讨论。我所莫林恒和肖亚也在矿冶考古新发现的自由讨论环节向大家介绍了湖南省桂阳矿冶遗址调查勘探工作。长江流域矿冶考古工作规划专题讨论则由我所郭伟民所长主持,该环节专家们都踊跃发言,以主人公的身份,对联盟的工作机制、发展方向、成果展示形式以及对长江流域矿冶考古工作的研究方向、课题建议、人才的培养、存在的问题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长江流域冶金考古联盟是由湘鄂赣皖等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5年5月30日发起成立的,旨在为全面推进我国矿冶考古理论、方法与实践提供经验交流与成果共享的平台。目前,该联盟已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参与,并成为该联盟的核心和重要组成单位。本次会议也是冶金考古联盟成立以来,联盟成员第一次聚首进行学术交流和共商联盟发展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