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返回

“陆疆与海疆:开放的佛教考古与佛教艺术”博士生学术会议征文启事

2023-07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的“陆疆与海疆”博士生学术会议,旨在加深青年学子对中国古代内陆与边疆互动交往、中外文化交流的认识,促进考古学博士研究生、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创新与成长。承蒙各地考古文博院系、科研院所的支持,本会议目前已成功召开五届。2023年11月18日至19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将再次召开“陆疆与海疆”博士生学术会议,盼望您能继续支持。本年度的会议主题为“陆疆与海疆:开放的佛教考古与佛教艺术”。

佛教在从印度经中亚等国传入中国,逐渐改变了人们的思想意识、生活方式等方面。在此过程中,陆疆、海疆地区是中华文明与外来文明交流的前沿地带,也是佛教东渐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本次“陆疆与海疆:开放的佛教考古与佛教艺术”会议,不仅是对上一届“佛法东渐与石窟艺术”会议的延续,更致力于拓宽佛教考古的研究视角,是对佛教艺术研究领域方法论创新的进一步探索。会议旨在引导考古文博、艺术史、宗教学及相关方向的博士生聚焦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佛教考古问题,关注佛教艺术,加深学科间合作,以求博采众长。

诚挚欢迎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博士生、青年学者投稿!

 

会议信息

(一)主题

“陆疆与海疆:开放的佛教考古与佛教艺术”

(二)时间

11月18日(周六)全天

11月19日(周日)上午

(三)地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楼A101学术报告厅

(四)会议形式

线上、线下相结合。

与会代表发言,专家点评,现场讨论。

发言代表约30人,发言时间约为15分钟。

(五)食宿

发言代表的食宿由主办方提供,住宿时间为11月17、18日。

 

投稿须知

(一)征文对象

1. 科研院校考古学相关专业在读博士生;

2. 科研院所考古学相关方向在职青年学者。

(二)投稿要求

1. 来稿内容应与佛教考古相关,扣合会议主题“开放的佛教考古与佛教艺术”。

2. 论文须为原创且未经正式发表,符合学术规范。

3. 论文摘要800字以内。发言时长约15分钟。

(三)截稿日期

10月1日前,提交摘要及论文(或发言讲稿)。

会务组将在10月中下旬告知审稿结果。

11月10日前,发言代表提交ppt。

 

报名方式

下载回执(附件23年回执),并将稿件与回执发送至会议邮箱:ljyhj2023@163.com

注意:来稿邮件标题请按“姓名”+“题目”+“科研单位”格式填写。

 

本次会议欢迎旁听,敬请关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微信公众号获悉会议动态!

 

“陆疆与海疆”博士生学术会议会务组

2023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