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第六届“中国北方及蒙古、贝加尔、西伯利亚地区古代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7 18:47:58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浏览量:79  【字体:  

  由内蒙古博物院及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北方及蒙古、贝加尔、西伯利亚地区古代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10月12日至16日在呼和浩特内蒙古饭店隆重举行,来自俄罗斯、蒙古、日本、德国、加拿大、哈萨克斯坦、韩国、奥地利等十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约17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学术盛宴。国际组委会常任主席、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A.D.齐比克塔罗夫教授、蒙古国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朝伦所长、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资深教授林沄先生、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永志博士出席开幕式,会议组委会主席、内蒙古博物院塔拉院长致开幕词。除大会发言外,会议根据不同主题分成石器时代、青铜与早期铁器时代、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理论方法与综合研究等分会场进行小组发言,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讨论,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会后与会代表们参观考察了大窑旧石器遗址、白塔遗址及内蒙古博物院。

  10月14日下午,吉林大学边疆文物考古研究中心林沄教授、蒙古国国立大学人类学与考古学系图门教授、俄罗斯科学院物质文化史研究所米尼亚耶夫教授出席大会闭幕式,会议组委会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永志博士致大会闭幕词,宣布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15、16日与会代表前往鄂尔多斯、包头,实地考察了鄂尔多斯博物馆、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成吉思汗陵、包头市博物馆及美岱召等地。

 

  本次会议围绕“中国北方及蒙古、贝加尔、西伯利亚地区”古代文化这一主题展开,学者们以跨区域比较的角度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族群的考古文化进行了比较研究,获得了关于欧亚草原古代文化研究的新认识和新成果;同时,此次学术会议以文化交流的角度加强了中蒙俄三国“一带一路”、“草原之路”、“中亚经济走廊”的战略合作关系,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原文载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