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5-10-26 11:13:52  来源:中国考古网  浏览量:36  【字体:  

  2015年10月22日下午,“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在江苏扬州召开。会议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扬州唐城考古工作队、扬州博物馆、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全国多家考古文博机构、北京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从事宋辽金元明清等方面考古研究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魏坚教授主持。扬州市文物局冬冰局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董新林研究员代表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筹备小组,报告了专业委员会筹备阶段的工作情况。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小蒙研究员宣读《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草案)》。经与会代表讨论,原则通过了工作条例(草案)和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国考古学会王巍理事长代表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会宣布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组成名单并讲话。他指出,宋辽金元明清考古对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过程的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宋辽金元明清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层出不穷,成为中国考古学蓬勃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希望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在该研究领域发挥核心作用,带领全国从事宋辽金元明清考古研究的学者,开展各种学术活动,与其他相关学科加强沟通,促进多学科结合,拓展和深化中国宋辽金元明清考古学研究。要加强文物保护意识,在考古成果的保护、展示、宣传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提升中国宋辽金元明清考古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为促进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扩大中国考古学的国际影响力,做出积极的贡献。

 

  新任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古代社会在唐宋之际经历过重大的变革。近年来,宋辽金元明清时期不断有重要的考古发现公布于世,不仅是都城和皇陵,地方城市、墓葬、手工业和宗教遗迹也都有许多重要收获。边疆考古的诸多重要遗存多次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有的还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些考古工作已经不能简单地用补史之阙,纠史之缪来总结,宋辽金元明清考古完全应该参与到重建古代史的工作中来。杭侃教授表示,本专业委员会将在中国考古学会的指导下,精诚合作,努力把宋辽金元明清考古的田野工作和学术研究做得更好。

  最后,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对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理念、研究方向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围绕中国考古学会将于2016年5月在郑州举办的“首届中国考古学研究大会”,就参会人员、组织思路、研讨主题、技术路线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必将有力地推动宋辽金元明清时期考古学的发展,同时也为中国考古学在更广阔的视域、更多元的视角和更深层次上的发展做出贡献。

 

(稿件来源: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专业委员会秘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