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丝路之绸”国际学术报告会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2015-10-16 17:02:36  作者:中国丝绸博物馆  来源:浙江文化信息网  浏览量:64  【字体:  

  10月12日,“丝路之绸:起源、传播与交流”国际学术报告会在西湖博物馆报告厅举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瑶及来自20个国家的120余位中外代表出席报告会开幕式,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Kishore Rao和国际古迹遗址委员会主席Gustavo Araoz为大会发来贺词。童明康在报告会上致辞。

  报告会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英国李约瑟研究所、丹麦国家基金会纺织品研究中心等联办,并得到了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会期3天。开幕式上,举行了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成立签约仪式。英国国际敦煌项目(英国国家图书馆)、德国马普学会科学史研究所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地理与历史学院、丹麦国家基金会纺织品研究中心(哥本哈根大学)、以色列国家文物局、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考古研究所、中国丝绸博物馆、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等20家机构成为首批联盟成员。联盟旨在联合丝绸之路沿途大学、博物馆、图书馆、考古所等相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实现资源共享。联盟将致力于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及数据库建设、认知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人才交流和联合实验室建设、丝路之绸联展、传统纺织工艺传承与创新等。在未来五年,联盟倡议共同开展丝路沿途资源调查,设立“丝路地图”“纺织词汇与术语”等研究专项,推进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期待更多的研究机构和人员参与。报告会上,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考古学、语言学、人类学、文博界等相关领域的近40位专家,就丝绸之路与技术交流、丝绸考古发现、丝路之绸等主题发表和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

  会后,与会代表还将赴湖州丝绸之路集团菱湖丝厂基地、荻港联合国粮农组织桑基鱼塘保护基地与南浔古镇辑里湖丝馆、丝业公所等地,考察蚕桑丝绸原产地及规划建设中的“丝绸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