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中国古代都城文物展在韩国首尔百济博物馆隆重展出


发布时间:2015-9-16 22:36:10  作者:谷丛  来源:中国考古网  浏览量:36  【字体:  

  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协调推动下,经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韩国首尔百济博物馆半年多的组织与筹划,“中国古代都城文物展”于2015年9月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市的百济博物馆隆重展出。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文化参赞史瑞琳、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派出的5人代表团,以及首尔市及周边地区的博物馆、大学等文博与考古研究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和200多位专业人员出席了开幕式活动。首尔市市长发表了电视讲话,盛赞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百济博物馆李仁淑馆长、邱国洪大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等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秦汉、魏晋时期是中华文明史上十分重要的一页,距今约2200年前建立的秦汉王朝作为中华文明最初的统一帝国时代,是中国古代史中最重要的王朝之一。中华民族在这一时期逐渐形成并发展壮大,在世界文明史中形成了以长安城为中心的、具有东方帝国特质的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西汉长安城有宏伟的宫殿、活跃发达的经济和文化,同时还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东西文化在长安城碰撞、交融。东汉末、三国时期的洛阳城、曹魏邺城承载了中国古代社会和都城规划的转型与变化,其中曹魏邺城的都城规划思想堪称里程碑,它标志着东方文明中都城规划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本次展览的展品是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年来发掘汉长安城、汉魏洛阳城、曹魏北齐邺城等这些大型都城遗址、墓葬中遴选的代表性出土文物。其中包括反映汉帝国都城宫殿建筑艺术的文物,有令人瞩目的满城诸侯王墓出土的珍贵文物,还有北周时期的佛教造像等140多件(组),并结合图片、影像等辅助展品,从多个侧面展示了当时的社会风貌,以及中国古代都城遗址在中国古代文化中的重要地位,生动地揭示了中国统一帝国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的概况。从展出的那些珍贵文物中还可以追溯古代中韩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历史。

  为配合展览的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巍所长、安家瑶研究员、梁中合研究员、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张玉亭主任在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进行了有关古代都城遗址考古发掘现状等有关问题的学术交流。王巍所长就汉长安城、隋大兴唐长安城的发掘研究作了专题演讲,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金恩国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在中韩俄交界附近的俄罗斯境内的考古发掘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朱乃诚研究员在百济博物馆作了题为《中国古代都城的起源及其形制的探索》的公开演讲。双方还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了广泛交流。

 

  随后,代表团还参观了位于首尔市周边地区百济时期的梦村土城、风纳土城、石村洞古墓群等,并在百济博物馆正在发掘的梦村土城的发掘现场进行了深入交流。

 

  朗朗的金秋季节,“中国古代都城文物展”在韩国首都首尔市展出以及配合展览开幕式的一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展,再次增进了中韩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