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黑龙江呼中区北山洞遗址考古与大兴安岭 岩画学术研讨会在呼中召开


发布时间:2015-9-8 8:57:06  作者:王平  来源:大兴安岭日报  浏览量:53  【字体:  

  9月4日,由省文化厅主办,呼中区承办的呼中区北山洞遗址考古与大兴安岭岩画学术研讨会在呼中召开。

 

  北山洞位于呼中区碧水镇北山,经过2013年至2014年的考古研究,发现了大量有价值的石器、玉刃制品和彩绘岩画。

 

  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马军,地委委员、地委宣传部部长王利文以及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省考古研究所等相关人员出席研讨会。北京大学教授、环境考古学家夏正楷,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岩画考古学家汤惠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考古学家魏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考古学家乔梁和北京大学副教授、科技考古学家崔剑锋5名国内外知名的考古资深专家,受邀针对呼中区北山洞文化遗存与洞口岩画、洞内岩画的关系、岩画“碳-14”测年数据的评估,大兴安岭岩画、北山洞文化遗址的学术定位,以及大兴安岭岩画今年的研究与保护等工作进行研讨。

 

  马军指出,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将给予大兴安岭岩画及北山洞一个科学定位,必将进一步推动大兴安岭考古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将为今后大兴安岭考古工作提出重要的指导意见。

 

  王利文指出,近年来,大兴安岭的考古工作在省文化厅、省考古研究所的支持与帮助下,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发现了多处年代久远,且具有重要价值的岩画,特别是呼中北山洞出土了大量的石器等文物,将大兴安岭的文化积淀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与会专家与省考古研究所的研究员们围绕出土文物及洞内发现的岩画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原文刊于《大兴安岭日报》2015年9月6日A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