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80位专家共同研讨


发布时间:2015-6-18 17:08:15  作者:戴敏  来源:闽南网  浏览量:189  【字体:  

  6月15日,为期两天的漳平奇和洞遗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漳平正式召开。这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80多位人类学家、考古学家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奇和洞史前遗址及相关文化遗存,为奇和洞下一步的挖掘与保护献计献策。研讨会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馆、龙岩市文广新局及漳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奇和洞位于漳平市象湖镇,海拔442米,于2008年12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洞穴专题调查时发现。考古发掘出土的材料包括史前人骨化石、哺乳动物化石、打制石器、磨制石器、骨器、陶器、艺术品、煤矸石等遗物和旧、新石器过渡阶段活动面、火塘、沟、新石器时代早期房址、灶、柱洞、灰坑等遗迹,经碳14测定时代距今约17000至7000年前。

 

  福建博物院研究员、奇和洞遗址考古领队范雪春在报告时说,奇和洞遗址的发现填补了福建乃至中国东南地区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过渡的空白,能看出从1.7万年前到7000年前人类生活进步痕迹的遗存,具有完整的文化序列。

 

  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院士臧振华表示,尽管奇和洞发现时间较晚,但台湾八仙洞遗址和漳平奇和洞遗址二者都属于旧时器时代,从时期特征来看,二者在文化内涵上相类似,两者之间也可能存在紧密联系。(海都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