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兴隆沟红山文化整身陶人发现三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内蒙古敖汉旗召开


发布时间:2015-5-27 21:32:33  来源:人民政协网  浏览量:120  【字体:  

  5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和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兴隆沟红山文化整身陶人发现三周年学术座谈会”在敖汉旗举办。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北京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安徽文物考古所、内蒙古文物考古所在内的二十多家学术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发言。此次会议不仅是对三年中红山文化整身陶人像研究的回顾与总结,更是对于敖汉史前文化的进一步探索。

 

  据了解,2012年5月23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三)在调查兴隆沟遗址时,发现一件高55厘米的整身陶人像。其不仅在考古界引起轰动,同时海内外学术界也发出强烈反响,被誉为“中华祖神”。

 

  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主任刘国祥介绍说:“这尊整身陶人用泥质红陶烧制而成,通体磨光,局部施以黑彩。其身份似为红山文化晚期的巫者和王者。这是目前所知第一尊、也是最大的一尊能够完整复原的红山文化晚期整身陶人,在中国同时期的史前考古材料中十分罕见。”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研究员张雪莲从红山饮食文化研究分析了红山文化时期食物营养方面的变化。

 

  与此同时,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敬国将凌家滩文化与红山文化进行了对比研究。他介绍说:“两个遗址距离遥远,但是出土很多文物具有很多特征非常相似。敖汉陶人与蚌埠陶人有很多相似特征,淮河文明和红山文明有很多共性的文化和气质,其制作工艺上有很多吻合。”

 

  此外,敖汉旗人民政府旗长于宝君表示:“陶人的出土证明了敖汉旗是红山文化的核心区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为此,敖汉旗将进一步加强对史前文化遗产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