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第四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青年考古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5-5-12 11:15:01  来源:中国考古网  浏览量:168  【字体:  

  2015年5月8 -10日,第四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青年考古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发现中国文化基金主办,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承办。本次奖学金共评选出获奖者10名,其中学术组8名、田野组1名、公共考古组1名,评选同时产生入围奖14名。

 

  5月9日上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致欢迎辞。随后获奖者陈述学术报告,评审专家逐一点评。获奖者们的选题开阔,内容广泛,既有典型陶器的型式研究,又有科技考古的前沿探索;既有对传统认识的大胆献疑,又有贯通中外的国际视野;既有公众考古的新颖尝试,也有对考古学史的深入思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齐东方教授,中国考古学公共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仁湘研究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栾丰实教授、方辉教授,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赵宾福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教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王建新教授等点评专家给予获奖者以中肯的评价和建议。

 

  下午颁奖仪式正式开始。发现中国基金会出资人、新加坡RH能源有限公司执行主席王海荣先生详细介绍了李济考古奖学金的缘起,希望并鼓励更多的考古学生不断进取。随后专家为获奖者颁发奖牌和奖杯,王建新教授代表评委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各位学子毋忘李济先生等老一辈学者的开创之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以手铲释天书,又要注重公众考古的普及。

 

  颁奖仪式结束后,获奖同学和专家共同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和山东大学国家级实验考古示范中心,同学们通过近距离接触植物考古、动物考古、体质人类学、陶瓷器、玉石器、同位素、沉积学等实验室的相关研究,亲身体验当代考古学多学科理念的融合与创新,也展示出山东大学考古学科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9日晚,以“融合与创新—考古学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的青年考古沙龙举行,颁奖仪式特邀嘉宾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栾丰实教授、方辉教授和靳桂云教授共同做客沙龙,与获奖者和山大师生一起讨论考古学科的融合与发展。两个半小时的沙龙气氛十分热烈,学者们围绕“融合与创新”这一主题,从公众考古谈起,问题涉及文化遗产保护、高校博物馆建设、考古学理论与方法创新、多学科融合发展等多方面,沙龙讨论气氛浓厚、师生互动频繁、笑声掌声不断,不同观点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学子和专家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互动平台。

 

  除颁奖和论坛活动之外,五位特邀点评嘉宾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演讲。赵宾福教授的《夏商周时期的东北文化格局》将东北地区三代错综复杂而又自成体系的考古学文化娓娓道来,考古遗存及其背后的人群流动构成了一组生动的画面;王建新教授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与实践》激情洋溢,对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困难和机遇逐一解读;霍巍教授的《西天佛国:古格王国考古探秘》使大家犹如身临其境,感受异域文化的别样风情和考古探索的无穷魅力;王仁湘研究员的《千年厮守:古物二合图像解构举隅》匠心独具,探讨铜器饕餮纹、玉器造型中的动物镜像图案二合现象,从独特的视角赋予二合图案以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寓意;齐东方教授的《才子与佳人:唐传奇<李娃传>的考古学诠释》,使用丰富的唐代考古和历史资料,以导演的视角,令这段爱情故事的每个细节都栩栩如生,得以精彩还原。此外,获奖者还参观了城子崖遗址和山东省博物馆。

 

  第五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将于2015年5月9日开放网络申请,奖学金将不断的鼓励青年考古学子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学术思想,在博大精深的考古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文:蔡宁  图:王一帆)

 

附:

 

  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奖学金是中国首个面向海内外各大高校学子的考古学专业奖学金。该奖学金旨在纪念李济先生对于中国考古学的开创之功,鼓励更多的考古专业学生不断进取。评审委员会由来自各大高校、中央及地方考古研究所和文博单位的40多位考古专家组成。至今已成功发放四届,颁奖仪式分别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举行。来自牛津大学、北京大学等27个海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学生获奖或入围。   

 

获奖学生和获奖文章名单:
 

[学术组]

高 军(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秦汉帝国与罗马帝国铁质铠甲的比较研究初探》

赵里萌(吉林大学文学院)

       《多孔器研究》

卢亚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咸阳苏君墓献疑》

肖云晓(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清华简《算表》首简简序及收卷形式小议》

宫 玮(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鲁西南地区先秦时期堌堆遗址的植物遗存分析》

李云河(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早期高桥鞍的结构复原及其发展脉络》

贾立宝(南京大学历史学系)

      《东汉镇墓瓶的考古学研究》

 科(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盘龙城与荆南寺两遗址出土陶鬲比较研究》

 

[田野组]

 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公众组]

李子一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阿三的考古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