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土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永顺开幕


发布时间:2015-4-22 21:24:56  作者:文保中心  来源:中国考古网  浏览量:74  【字体:  

  2015年4月21日,“土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山青水美的湖南永顺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指导委员会、湖南省文物局联合主办;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永顺县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协办。本次论坛将持续两天,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中国建筑设计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等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

 

  此次学术论坛,作为土司遗址申遗过程中的重要学术盛会,学术“大咖”云集,谈笑间多见鸿儒。论坛主要围绕土司文化遗产考古与保护、武陵山区考古与文物保护协作以及土司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利用等议题进行。在老司城、海龙囤、唐崖三处土司遗产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背景下,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土司遗址的研究、利用保护,以及土司系列遗产申遗项目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社会价值。

 

  本次论坛得到湖南省永顺县政府、湖南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何强、中国考古学会文保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杜金鹏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未能到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也为本次论坛的召开发来了贺词。

 

  石治平书记表示,老司城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遗址,其真实性、唯一性、完整性使之完全具备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期待论坛能够深化对土司文化的认识,更好地保护土司遗址和传承土司文化。

 

  郭伟民所长表示武陵山片区区域社会发展与扶贫攻坚战略正在紧张实施,土司遗产的保护与申遗有助于武陵山片区抓住这一有利的机遇期。

  何强副局长回顾了永顺的历史与多年来的发掘成果,并对今后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表示要充分利用土司遗产联合申遗的机会,积极开展保护文化遗产的一系列工作,湘、鄂、贵、渝四省同心协力,携手共建武陵山片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创新联盟机制,为今后的工作搭建有效的平台,配合国务院武陵山片区区域社会发展的大思路,做好相关工作。

 

  杜金鹏先生表示土司制度是我国古代政治制度中富有创造力和生命力的一朵奇葩,为我国古代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对和谐社会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永顺老司城、遵义海龙囤和咸丰唐崖的发掘取得了喜人成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并开展了系统的保护工作,三遗址的联合申遗有望为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增加新的成员。

 

  随后,各位专家学者对老司城遗址、衙署区、生活区、祖师殿建筑群等进行了现场考察,并欣赏了司城住民带来的富有土家族历史风情的精彩演出,这些节目多已被列为国家和洲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探索:实验室考古中的播州杨氏土司杨价夫妇墓

发布时间:2015-4-21 12:59:53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浏览量:86  【字体:  

  贵州遵义新蒲播州杨氏土司墓地的考古工作除了出土精美的金银器及相关随葬品,丰富和完善了播州杨氏土司的谱系之外。其发掘过程中注重发掘、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对杨价墓进行实验室考古也是一大特色。

 

  杨价墓未曾被盗、保存状态良好,棺椁结构清楚、遗物保存完整,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文物保存价值。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杜金鹏介绍,为完整提取墓葬信息及尽可能留存可视性实物,于工地现场对部分出土遗迹遗物采取了应急处置保护措施并予以安全起取,随之对两座墓葬进行了整体套箱包装,于2014年8月中旬将两个墓葬运输至社科院考古所。10月中旬开始对上述墓葬实施实验室考古操作程序。

 

  该项目启动之初,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并在采取了试探性清理之后,召开专家咨询会,就已经开展的工作进行讨论,并就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深入交换意见。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清理,目前播州土司杨价夫妇墓的实验室考古已进入关键阶段。其中,杨价墓的清理,还在廓清棺椁形制、保护处理棺外随葬文物阶段;杨阶夫人墓则进展得更深入些,基本摸清其棺椁形制,并显现出大量金银质精美随葬品,包括结构复杂、工艺精湛的“凤冠”、“覆面”、手镯、脚环、金印、银枕、银锭等等。对于研究南宋时期的经济、文化、艺术,价值重大。

 

  播州土司杨价夫妇墓的实验室考古坚持多学科结合原则,坚持发掘、保护、研究的同步化和一体化,代表了实验室考古的发展趋势。精细化发掘,辅以图表影像记录、标本检测分析等多种技术手段,再对遗迹遗物等进行模拟复原,满足研究和陈列展示的双重需要。目前,杨介夫妇墓对于棺椁、随葬品的多学科综合研究,正在全面铺开。 (李  杉)

 

(原文发表在《中国文物报》2015年4月17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