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15-4-10 18:44:03  来源:中国考古网  浏览量:126  【字体:  

  经过一天半的演示汇报和评委评议投票,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于2015年4月9日在北京揭晓。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考古学会会长王巍宣布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名单如下(按时代顺序):
 

1、广东郁南磨刀山与南江旧石器地点群
2、河南郑州东赵遗址
3、湖北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
4、云南祥云大波那墓地
5、浙江上虞禁山早期越窑遗址
6、西藏阿里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
7、内蒙古正镶白旗伊和淖尔墓群
8、河南隋代回洛仓与黎阳仓粮食仓储遗址
9、北京延庆大庄科辽代矿冶遗址群
10、贵州遵义新蒲播州杨氏土司墓地
 

  王巍会长总结了今年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三项特点:一是历史时期项目比重大,这与城市化发展相合,反映了当代考古的特点;二是边疆地区考古占半壁江山,这对于研究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有重要意义;三是自然科学技术在考古发掘和研究中的应用非常普遍,环境、生业、手工业乃至遗物的详细信息都在研究范围内,极大地增加了考古信息的获取量。
 

  现场记者们热烈提问,除了对各项目的关注外,还提到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标准,王巍会长对此回应到,十大考古新发现创建25年以来,一直秉承科学性、艺术性统一的理念,注重发掘项目的学术价值,关注其所包含的历史信息、反映的文化面貌,同时考古工作的优秀程度也是标准之一,这是一个综合性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