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2014年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9 13:03:42  作者:文艳  来源:西安日报  浏览量:293  【字体:  

  近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与省社科联主办,省考古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考古学会联合承办的“体验考古、感受文明—2014年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

 

  报告会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四位专家分别以“厚土载石—周原凤雏考古新发现解读”、“蓄势强秦—考古视野下的秦都雍城”、“功于细微—米脂玉覆面实验考古”、 “山水之间—盛唐名臣的幽冥世界”为题,向公众解读考古成果。记者获悉,2014年省考古院全年共开展考古工作135项,其中主动性项目16项、抢救性发掘项目5项,基本建设考古勘探74、发掘20、调查19项。

 

  去年,陕西省大遗址考古深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成绩突出。石峁遗址、丰镐遗址、秦雍城与秦咸阳、汉唐帝陵、统万城等大遗址的田野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也有不少新的收获。这些大遗址考古工作的深入推进,获得了大量科学翔实的考古数据,各遗址布局结构也逐渐厘清,为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提供了本底依据。去年以来,考古院向遗址管理单位与规划部门移交、或补充提供了10余处大遗址的最新考古资料,业已促成了石峁、雍城、杜陵、统万城等遗址新保护规划的出台和《帝陵保护条例》的制定。其中杨官寨、石峁、统万城均已启动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及筹备工作。

 

  省考古研究院还积极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开展了宜川虫坪塬周代墓地、长安韩休墓、华阴唐宋素墓、横山县高镇罗圪 台元代壁画墓等发掘项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妥善保护了文物。在基建考古方面,一年来相继组织开展配合基建考古工作114项,实现了由考古勘探、考古发掘并重向考古发掘转向的顺利过渡。

 

(原标题:去年省考古研究院开展考古工作135项 深入推进大遗址考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