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西北地区彩陶学术研讨会召开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5-1-6 8:40:03  作者:魏珍  来源:汉唐网  浏览量:214  【字体:  

  12月26日,“纪念柳湾遗址发掘40年暨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建馆10周年——中国西北地区彩陶学术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史前遗址博物馆及相关文博单位6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副厅长康海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星灿、研究员谢端琚,西安半坡博物馆馆长张礼智,中国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馆长王进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让文化遗产活起来——青海彩陶文化的保护和利用。会议围绕着“遗址:史前遗址保护的经验交流;博物馆:探讨史前遗址博物馆的管理、保护、利用与运行;对柳湾彩陶及彩陶博物馆的意见及建议。”两个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来自全国各地的史前遗址博物馆10余位代表做了重点发言,内容涵盖了博物馆研究、彩陶研究、史前遗址研究、遗址保护、文物监测等多个方面,并且有不少学者提出了一些在史前遗址博物馆建设、管理、彩陶研究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史前遗址和彩陶文化的理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聚落考古中心副主任赵春青,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副厅长司才仁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推动了中国史前彩陶学术研究,拓展了彩陶与史前文化相关专题的综合研究。(西安半坡博物馆 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