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的交流——国际音乐考古学术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2015-1-6 8:37:44  作者:霍 锟 黄林纳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浏览量:375  【字体:  

  10月12日至15日,中韩人文交流合作项目“国际音乐考古学术会议——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的交流”在敦煌成功举办。会议由河南博物院和韩国国立国乐院共同主办,由甘肃省博物馆、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及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联办。

 

  今年7月3日,中韩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共同对外发布了《2014年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交流合作项目名录》,其中第八项即是河南博物院与韩国国立国乐院合作主办的“国际音乐考古学术会议”项目。为积极响应中韩两国元首共同商定的合作项目及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合作项目名录的要求,落实双方前期所达成的共识和合作意向,经双方协商同意共同主办。

 

  10月12日,会议在敦煌正式开幕,来自中国、韩国、美国、日本、印度、塔吉克基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以“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的交流”为主题,在音乐考古成果研究、丝绸之路沿线音乐文化交流研究、音乐图像学研究、古代音乐复原演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丝绸之路、音乐、考古”——拓展学术视野

 

  会议以丝绸之路为主线,通过大量的考古发现中的与音乐相关的文物为依靠,在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学术背景下进行探讨。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多向交流,更深入地认识到横跨欧亚的丝路使各民族的音乐文化彼此相互依存,形成了有多种内在联系的整体,实现了学术意义上的凿空通隔。来自哈萨克斯坦科学及教育部的Zainolla Samashev 教授作了《古突厥时期哈萨克阿勒泰的乐师》的报告,带来了哈萨克斯坦东部阿勒泰地区卡拉卡巴谷地最新的古突厥人遗址发掘报告,其中一批古乐器资料尤为珍贵,对于研究丝绸之路乐器交流史及音乐文化交流方面的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李宏以《中原汉墓出土的胡人乐俑》为题,列举了中原地区汉代墓葬出土的胡人乐俑的大量实物资料,对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胡人乐俑进行了分类研究,并对中原与西域交流的重要时间节点、留居区域和形象特征等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思考。美国菲尼克斯乐器博物馆东方馆馆长Colin Pearson将博物馆关于乐器最为先进的展览方式做了介绍和展示,并提出东方的文化随着丝绸之路的延伸一直影响到欧洲内陆的概念;甘肃省博物馆研究员李永平对甘肃发现的音乐文物进行了分类研究,主要分为史前时期乐器、甘肃东部受中原影响的组合乐器及敦煌石窟乐舞图像,更具特色的是河西走廊出土的简牍中关于音乐文化记载的部分内容。

 

多角度、多层面,深化学术内涵

 

  受地域的限制,各民族和国家的音乐及其乐器也不尽相同。丝绸之路的出现让不同地域的音乐文化有了更好的交流和融合的环境,也正因为这样才有现代学者们共同研究的目标。来自不同地域的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对同类音乐文化现象和音乐文物的发展流变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对于共同话题从不同角度探讨,深化了不同专题的学术内涵。印度孟买大学教授Prakash Sahadeo关于宗教音乐与人生的深入探讨,使得与会学者思考音乐与自然、音乐与人生等哲学问题;韩国国立国乐院研究官朴正卿的发言题目为《中古代音乐的复原现状和问题》,展示了韩国对于传统音乐的重视和先进的保护理念和做法;陕西历史博物馆杨瑾研究员发言题目为《丝绸之路?玉?胡人伎乐—唐代玉带銙上的胡人形象》,对带有胡人伎乐形象玉带銙资料及其功能和含义进行了分析研究。

 

形成动态的丝绸之路音乐学术概念

 

  敦煌,一个华夏文明与西域文明交汇的重要枢纽,来自华夏腹地的众多工匠和画师与来自西域的宗教艺术,在不同民族文化的碰撞汇融中造就了千古不朽的文明成果,这其中也包括音乐文化。丝绸之路沿线各区域音乐文化的成长,离不开周边民族音乐文化的投射、融汇和滋养。学者们认识到,各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历史,正如丝路一样经过数千年不间断的交流,才得以形成东亚文化多元一体的格局。湖北省博物馆张翔以《古丝绸之路中国境内发现的拍板》为题,对丝绸之路中国境内发现拍板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日本学者石守晃针对奈良正仓院藏唐代乐器及相关文物资料,对中国音乐沿着中国—朝鲜半岛—日本的线路向东辐射及唐乐东渐作了深入分析;延边大学张翼善教授作了《<乐学轨范>中“唐琵琶”渊源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朝鲜半岛重要的音乐艺术文献《乐学轨范》,对其中载述的唐乐器进行了研究。

 

  此次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各国学者通过在不同时段,不同角度对音乐考古的发现和理解进行探讨、交流。实现了音乐考古研究学术意义上的凿空通隔。与会学者进一步深入地认识到横跨欧亚的丝路使各民族的音乐文化彼此相互依存,形成了有多种内在联系的整体。其共同关注和积极实践的重大命题开启丝绸之路音乐学术探讨求索的新视角、新途径和新方法。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先生在会上所提到的:音乐对人类文明影响巨大,是一个社会文明重建的根本,而在丝路申遗中,人们往往重视物质遗存的重要,而属于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的音乐文化研究,还有更深广的潜力期待发掘,还有更重要的作用期待发挥。(作者单位:河南博物院)

 

(《中国文物报》2014年12月5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