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探寻海底的文化遗产——东亚海洋考古学术研讨会的收获


发布时间:2015-1-6 8:30:54  作者:陈冬珑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浏览量:214  【字体:  

  8月28日,由泉州市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发展委员会主办,泉州市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市博物馆承办的东亚海洋考古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召开,来自中、日、韩的37名水下考古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东亚海洋考古”的会议主题,就近年来东亚水下考古领域的新发现和新技术、水下考古、水下考古陆地调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研讨,促进了三国海洋考古领域的交流与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对于推进东亚海洋考古事业的合作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国水下考古的发展及现状

 

  与会学者对各自国内水下考古的发展及近年来的新发现进行了深入的论述。中国国家博物馆张威阐述了中国水下考古的历史、发展与最新发展。韩国国立海洋文化财研究所郭儒晳介绍了17处韩国水下考古发掘,并详细介绍了2012~2013年发掘调查的仁川永兴岛船、仍在发掘调査的珍岛五柳里海域等,对韩国水下考古发掘的现状进行全面细致的阐述。日本政法大学王敏在《日本海洋考古研究的近况》一文中,介绍近年来日本海洋考古的兴起与发展,并从历史、宗教、水神信仰、民俗等方面深入探讨泉州与日本的关系。

 

水下考古新发现

 

  中国国家博物馆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联合组成中肯水下考古工作队,于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对马林迪奥美尼角沉船遗址进行水下考古发掘。韩国国立全南大学林永珍重点介绍了在湿洼地遗址的发掘情况,并指出自古以来中日韩三国便有通过海路进行交流。日本亚洲水下考古学研究所的林田憲三介绍了日本水下文化遗产开发与渔业活动的情况,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条约”公布后,日本对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和做法。

 

陶瓷与海外贸易

 

  学者们通过水下沉船出水文物,对中国东亚陶瓷产地及海外贸易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日本亚洲水下考古学研究所田中克子通过《从“墨书陶瓷器”看宋代海上贸易》一文,探讨了墨书在外销陶瓷器上的运用。香港海事博物馆焦天龙在《东南亚沉船考古与中国古代海洋贸易的变迁》一文,介绍了东南亚海域已发现、发掘的沉船,通过对这些沉船的数量和船货的种类来分析中国外销瓷种类的变化,进而分析中国古代海洋贸易的变迁。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栗建安对中国福建沿海、韩国新安海底、泰安马岛及日本仓木崎海底等东亚海域沉船遗址水下考古中出水的大批福建陶瓷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研讨会论文涉略范围广,多方面、跨地域地对水下考古进行研究、探讨。包含了沉船遗址发掘、海外贸易、水下考古技术、水下考古陆地调查等方面,代表中、日、韩三国水下考古的新成果。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九日山祈风石刻、文兴渡、美山渡、洛阳桥等泉州海洋文化遗产。(作者单位:泉州市博物馆)

 

(《中国文物报》2014年12月5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