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曾国考古发现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25 23:44:33  作者:邓晖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量:98  【字体:  

  曾国的历史面貌如何?它与随国究竟是一还是二?自1978年,湖北省随州市曾侯乙墓出土大量的精美器物以来,一个不见于历史记载的曾国备受关注。日前,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保护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共同召开“曾国考古发现与研究”学术研讨会,逐步揭开“曾国之谜”的神秘面纱。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在随州的文峰塔、叶家山以及枣阳郭家庙等地出土的曾国文物对于周代历史文化研究的重大价值。他们认为,通过曾国青铜器铭文的研读,可看出曾国始封国君为曾辅佐周文王与周武王,因功绩显赫而受到周成王分封的南宫括;作为西周王朝经营南方大策略的重要部分,曾国的建立实现了周王朝对江汉地区的有效控制,这对于廓清西周早期的历史和政治版图具有重要意义;而从现有发现来看,曾国和随国应为一国二名,有关曾、随关系的长期争论可以告一段落。

(原文题目:“曾国之谜”揭开神秘面纱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5日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