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郑州东赵遗址发现新砦期、二里头时期、东周时期三座城址


发布时间:2014-12-24 13:09:00  来源:中国文物报  浏览量:118  【字体:  

  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以及部分省、市文物局和考古科研单位的30多位学者,对遗址考古工作的规范严谨、考古成果的重要性给予高度评价。

 

  东赵遗址位于郑州西郊的高新区,处于夏商文化分布核心区域,周围分布有郑州商城、大师姑城址、小双桥遗址、荥阳关帝庙商代晚期遗址。2011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研究“中原腹心地区早期国家的形成与发展”课题,对东赵遗址进行了先期的考古调查;2012年10月至今进行了大规模勘探与考古发掘。在短短3年时间内,考古队带着明确的聚落考古的理念和课题思路,对遗址进行了全覆盖式钻探,勘探面积达70万平方米,确定了遗址的范围。在此基础上有重点地发掘了6000平方米。徐光冀先生说,东赵遗址短时期内取得如此重要发现,缘于考古工作方法得当,以最少的发掘面积解决学术问题的方法值得提倡。

 

  李伯谦先生用“价值高、意义大”评价遗址的发掘成果;专家认为,东赵遗址文化内涵丰富,包含从龙山到东周多个时代,年代序列完整,对夏商时期年代谱系和郑州西北的区域聚落研究提供新的材料及视角;东赵遗址小城为嵩山以北发现的第一座新砦期城址,对解决新砦期文化面貌、性质及归属问题有重大学术价值;中城是为数不多的二里头时期的城址,内涵丰富;同时,遗址发现的商代早期大型建筑基址是目前发现的规模仅次于偃师商城建筑基址的遗存;发现的两周时期的文化遗存,特别是西周早期文化遗存的发现,为研究郑州地区西周文化、探讨西周封国管国提供了新的重要材料。

 

  鉴于遗址的重要性及其面临的周边建设的侵蚀和破坏,专家建议遗址的保护应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对待。下一步要结合环境考古等多学科方法,对遗址开展长期系统的研究;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夏商文化分布核心区域遗址的叠加效应,做好大遗址片区文物保护规划,将重要遗址成群公布,为今后学术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