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早期越窑及上虞禁山窑址学术研讨会在上虞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22 13:10:22  作者:苗丽娜 浙江在线  来源:中国考古网  浏览量:121  【字体:  

  上虞禁山窑址解密瓷之源   首次发现东汉到三国窑炉发展过程

 

  “这是首次发现东汉到三国西晋的完整窑炉发展过程,并发现了全新的东汉成熟青瓷类型。”昨天,早期越窑及上虞禁山窑址学术研讨会在上虞召开,来自国家文物局、北京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首,共同探讨“瓷之源”。

 

  禁山早期越窑遗址位于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大善小坞村北的禁山南麓。今年5月~10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上虞博物馆等单位对禁山窑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达800平方米。揭露了包括窑炉、灰坑、灰沟在内的丰富遗迹现象,出土了大量高质量的成熟青瓷器。

 

  “揭露的5条窑炉遗迹中有3条均为长条形斜坡状龙窑,保存较为完整,且彼此在长度、装烧工具、坡度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区别,分别是东汉、三国和西晋时期的窑炉。能在同一窑址内发现不同时期的窑炉遗迹,这在早期青瓷的发展史上,尚属于首次。”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建明说。

 

  目前,上虞区正在加紧规划建设禁山窑址遗址公园及博物馆,使其成为保护与展示相结合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