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全国第十二届科技考古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18 0:04:28  作者:朱铁权  来源:中国考古网  浏览量:144  【字体:  

  2014年11月24日——27日,由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中山大学环南中国海研究院、中山大学文科实验教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中国科技考古学会(筹)等单位共同组织的“全国第十二届科技考古研讨会”在广州中山大学顺利召开并圆满结束。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斯里兰卡等国内外50多家科研单位、高校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朱铁权副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魏明海教授,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龙家有研究员,美国大学人类学系主任Chapurukha M.Kusimba教授致开幕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副主任刘建国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胡耀武教授宣读了贺信。 

 

  会议期间,不同领域的科技考古同行通过学术展示与交流,围绕陶瓷考古、冶金考古、玻璃考古、玉器考古、生物考古、环境考古、农业考古、残留物考古以及考古技术、文物保护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分享了目前各种先进的仪器分析方法在相关领域研究中的应用成果、最新的科技考古理论与方法以及最新的科技考古前沿与动态。一些新技术开始崭露头角,如考古遗址的快速三维建模、文物的原位光学和光谱学无损分析、古代有机物的蛋白质组学分析等;一些研究范式走向成熟,如在陶瓷考古中,结合科技分析与传统考古的器型学来解决重大考古学问题;在先民生计模式探讨中,综合骨化学与动植物考古的研究成果;在文物保护中,注重材料的认知和无损诊断。一些重要的成果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如中国早期猫与人的共生关系、人类如何开始在青藏高原长期定居、3500年前开菲尔奶酪的认定。此外,国外学者从新的视角给我国科技考古给予了一些启发,如在更广阔的视野下探讨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

 

  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近年我国科技考古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学术动态,切磋研究方法,探讨新的学科研究方向和课题,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国科技考古研究的发展状况和方向。

 

  本次会议的参会代表,除了蜚声中外的专家,还有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和朝气蓬勃的学术新秀,表现了科技考古事业的兴旺景象和强烈的发展后劲。本次会议还首次设定了学生优秀奖,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的科研热情。

 

  此外,本次会议还组织参会代表考察了西汉南越王墓和南越王宫遗址,并通过一系列的联谊活动,加深了友谊,促进了合作。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一次学术盛宴,收益良多,加强了全国各地科技考古方面的专家和学者的交流联系,将进一步有力地促进科技考古事业在我国的深入发展。(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  朱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