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郑州东赵遗址又有考古新发现 专家建言对其加强保护与研究


发布时间:2014-12-18 0:00:47  浏览量:132  【字体:  

  昨日,古都郑州迎来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省、市文物考古单位30多位文博专家,就我市东赵遗址新发现的成果与下一步工作方向建言献策。

 

  东赵遗址位于郑州西郊的高新区沟赵乡赵村(东赵)南、中原区须水镇董岗村西北,东距郑州商城约14公里,北距大师姑城址约7公里,东北距小双桥遗址约9.5公里,西距荥阳关帝庙商代晚期遗址不到2公里,处于夏商文化分布核心区域。

 

  2011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研究“中原腹心地区早期国家的形成与发展”课题,对东赵遗址进行了先期的考古调查;2012年10月至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了大规模勘探与连续性考古发掘,近3年来,东赵遗址累计发掘面积近6000平方米,勘探面积达70万平方米,发现大、中、小三座城址,清理出近500个遗迹,遗迹包括城墙、城壕、大型夯土建筑基址、灰坑、窖穴、水井等,出土了丰富的陶器、石器、骨器等夏、商、西周时期文化遗物。

 

  东赵遗址延续时间长,包含从龙山到东周多个时代,年代序列相对完整,对夏商时期年代谱系抑或郑州西北的区域聚落研究都能提供新的材料及视角;东赵遗址小城为嵩山以北发现的第一座确认的新砦期城址,对解决新砦期文化面貌、性质及归属问题有重大学术价值;中城是为数不多的二里头时期的城址,内涵丰富;同时,遗址发现的商代早期大型建筑基址是目前发现的规模仅次于偃师商城建筑基址的遗存;还发现了两周时期的文化遗存,特别是西周早期文化遗存的发现,为研究郑州地区西周文化、探讨西周封国管国提供了新的重要材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光冀认为:“东赵城址短时期内取得重大发现,缘于考古发掘方法得当,鉴于遗址的重要性,建议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对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评价,东赵遗址的考古新发现“价值高,意义大”。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认为,东赵遗址大中小三座年代不同的城址发现于一地的现象极为难得,期待有更多新的重要发现。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东赵遗址的发掘对中原地区早期国家形成与发展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下一步要结合环境考古等多学科方法,对遗址进行系统研究,并加强对遗址的保护,加大文化遗产的宣传。(记者 左丽慧)

  (全文来源:《郑州日报》2014年12月17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