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纪念马王堆汉墓发掘40周年 马王堆汉墓研究成就显著


发布时间:2014-12-16 13:18:12  来源:湖南日报  浏览量:127  【字体:  

  1972-1974年,考古工作者在长沙发掘了三座西汉时期的墓葬,这就是震惊世界的“马王堆汉墓”。12月12日上午,纪念马王堆汉墓发掘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开幕。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9个国家及中国港台等地区共11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

 

  马王堆汉墓发掘40年来,国内外学术界研究取得累累硕果。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共出版关于马王堆汉墓研究的人文、自然科学著作有300多种,论文达4000多篇,参与研究的国内外学者多达2600多人。

 

  近些年,在马王堆汉墓简帛与漆器的整理与研究、古尸保护与研究、纺织品保护修复、帛画研究、汉代葬仪葬制研究、汉代社会经济生活状况研究等各个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今年,《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和《马王堆汉墓漆器整理与研究》相继问世,是近年来马王堆汉墓研究中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的新成就。

 

  今后将以湖南省博物馆为主,建立马王堆汉墓研究数据中心,以方便研究者查阅。借鉴已有的基础和成功经验,阶段性地组织不同课题,开展多学科、跨学科的联合攻关,并继续加大不同学科研究的力度。

 

  马王堆汉墓位于长沙市芙蓉区,共有三座墓,分别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及其妻、儿的墓。一号墓是西汉长沙国丞相利苍夫人辛追墓,发现的一具女尸震惊世界。出土的3000多件文物,不但品种繁多,且极为珍贵,艺术性高,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