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盘龙城与长江文明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11 23:01:54  作者:海冰  来源:湖北日报  浏览量:157  【字体:  

  黄陂盘龙城首次发现金器饰品

 

  6日,由武汉市政府、武汉大学、湖北省文物局等单位举办的“盘龙城与长江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公开披露了盘龙城近两年的考古新发现,其中提到,盘龙城考古60年来首次发现了金器饰品。有专家称,这可能是早期对外文化交流的产物。

 

  据了解,盘龙城遗址是新中国考古工作中最早发现的商时期长江流域的古代城址,也是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青铜时代早期城址,年代为3500年前的商代早期。自1954年盘龙城被发现至今,60年来,考古工作者进行了多次发掘,发掘总面积达15000余平方米,发现有多处宫殿、大型建筑、手工作坊基址及50余座墓葬,出土各类文物近3000件。

 

  为配合盘龙城大遗址考古公园建设,武汉大学张昌平教授2013年起率队在盘龙城杨家湾进行发掘,首次发现了金器饰品,这件金片镶嵌绿松石兽面纹器,是中原商文化系统中最早的出土单位明确、器形清楚的金器饰品。其兽面纹、带鋬觚器形等都是过去盘龙城以及北方商文化不见的器形。专家称,盘龙城此前发现有大量青铜器、玉器、石器、陶器,但从未见金器。而金器在中亚等地同时期出土文物中较常见,这可能是早期对外文化交流的产物。

 

  学者认为

 

  盘龙城遗址堪称长江文明之源

 

  自盘龙城遗址发现以来,大量学者围绕盘龙城与长江文明的关系进行研究,6日在“盘龙城与长江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多名学者认为,盘龙城遗址堪称长江文明之源。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认为,盘龙城最初是商王朝军事扩张的据点,稳定后,慢慢发展到地方城市,并往西影响到了荆南寺,向东影响至铜绿山铜,一直到江西。盘龙城改变了长江流域的文明进程,不仅是武汉城市之根,也是长江中游地区甚至长江以南逐步纳入华夏文明系统的根据地。

 

  武汉大学教授张昌平称,盘龙城对长江流域的影响有考古发现佐证,盘龙城的墓葬规格高,青铜器数量很大,周边几乎同期的荆南寺等遗址也发现有青铜器,但数量很少,而这些青铜器的文化面貌是一致的,可见,盘龙城作为等级高的城址对周边的关联和辐射。

 

  武汉大学冯天瑜教授指出,要将视野放大、从长远来看盘龙城的地位,他表示认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史与考古学系贝格立教授的观点,认为盘龙城在中华文明甚至东亚文明中具有的典型意义。

(原标题:盘龙城再次发掘3500年前商代古城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