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第四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7 9:59:32  来源:中国考古网  浏览量:164  【字体:  

  2014年10月29日上午,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论坛”在北京紫玉饭店隆重开幕。论坛特邀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刘屹教授、考古系主任袁广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致辞。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胡保华博士作为嘉宾代表,复旦大学文博系研究生韩潇及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赵雅楠作为学生代表分别做了发言。

 

  参加此次论坛的单位主要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艺术学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等十个在京单位,以及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及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等四所特邀高校。

 

  此次论坛共有43位研究生参会并发言,20位高校教师作为点评嘉宾进行了评议发言。发言内容涉及面广泛,新观点层出不群,基本反映了目前考古研究生学术研究前沿。论坛共分五大专题:史前技术与社会、历史考古与文化、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墓葬与美术、博物馆与文化遗产。从时代上看,既有关于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的探讨,也有关于明代军事防御体系的考古学观察;从地域上看,既有藏区舟曲博峪藏族女性服饰初探,也有关于中原、新疆、东北等地区的考古研究;不仅有考古研究,也有民族学、博物馆学、美术史的研究交流;从方法上看,传统研究与新方法并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每场报告中,点评嘉宾们认真听取汇报,广泛交流意见,与同学们进行热烈讨论,并对每位同学的发言都进行了认真全面的点评。同学们也相互交流,对不同专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时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论坛会议共持续了两天,由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做学术总结,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昱龙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周雪乔作为参会代表分别谈了参加次论坛的收获及感想。最后魏坚教授宣读了本届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及下届论坛举办单位。颁奖嘉宾为十名获奖者颁发了奖章并合影留念,大会于2014年11月30日晚顺利闭幕。

 

  通过此次论坛,同学们与学者们交流了经验,增进了感情,也为老师和同学带来了新方法、新思考、新认识,彼此间增长了学识,开阔了眼界,也是研究生之间交流学术、沟通友谊的平台。(文/吴宝林、白彦伟、房鑫,图/解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