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河南省渑池将举办“仰韶文化发现90周年纪念暨首届国际仰韶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1-11-1 15:01:12  作者:谭萍  来源:河南文化产业网  浏览量:1395  【字体:  

      河南文化产业网11月1日消息:仰韶文化是黄河流域分布较广、延续时间较长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之一,发现仰韶文化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和确立,仰韶村遗址的第一次发掘开创了三个第一:揭开了我国田野考古学的第一页,揭开了我国新石器考古的第一页,揭开了原始社会史研究的第一页。正是由于仰韶村的发掘,中国“彩陶文化”名扬中外,渑池仰韶村也在20世纪誉满全球,成为中外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和人们向往的古文化圣地。

  90年前,地质学家、考古学家安特生先生,掀开了仰韶文化的文明之光;90年后,仰韶文化光芒照耀中华大地。11月6日~8日,由中国社科院、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三门峡市人民政府、渑池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仰韶文化发现90周年纪念暨首届国际仰韶文化节”活动将在河南省渑池隆重举行。

  发现仰韶,具有里程碑意义

  ■方丰章(渑池县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局长、仰韶文化博物馆书记)

  从考古学角度来看,仰韶文化是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统称,也是中国目前所发现的延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黄河流域的9个省区均有发现。2000年,全国有记录的仰韶文化遗址共5213处,经过最近10余年的发掘和考察,已发现的仰韶文化遗址已经超过7000处。

  仰韶文化在新石器时代的文化中可谓一枝独秀,因为在我国的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东北地区的松花江流域都有新石器时代遗迹发现,但唯独仰韶文化是上有源头、下有延续、发展脉络十分清晰的人类文明。站在考古学的角度,目前有史料可查的华夏文明就是由仰韶文化发展演化而来的,而其他历史文明由于种种原因,都在历史长河之中湮没了。所以说,仰韶文化是华夏文化最重要的源头之一。

  同时,仰韶文化是中国第一个以发现地命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仰韶村是中国仰韶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也是中国考古学的发祥地,它存在的内容、发现的意义和影响力,以及在中国文化史、考古史上的极高地位,都是世界公认的。从人类文明史的角度来说,仰韶文化是世界的仰韶文化,是人类的仰韶文化;从华夏文明的角度来说,是中国的仰韶文化,是历史的仰韶文化;从中国考古学的角度来说,是中国考古学的圣地,是中国考古学的仰韶文化。

  仰韶村仰韶文化的发现,是中国近代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目前,经过仰韶文化研究专家们持续不断的研究发现,仰韶文化涉及我国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多个省区,覆盖我国国土面积的200多万平方公里,在华夏文明最早的起源地域上都能发现仰韶文化的印记。因此,对于仰韶村人来说,对于渑池人来说,对于三门峡人来说,对于河南人来说,更要加大对仰韶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弘扬力度。

  发掘仰韶,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和确立

  ■赵会军(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内知名考古学专家)

  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而渑池仰韶村就是摇篮里一颗璀璨的明珠。1921年,瑞典安特生先生在三门峡渑池县仰韶村采集矿石标本时发现了各类石器、陶器、骨器等碎片,正是他的这一意外发现,掀开了我国人类史、文化史、考古史上重要的一页。

  随着走访仰韶村的居民,安特生在当地收集到了大量散落在村民手中的古代遗物,在掌握了大量文物的基础上,1921年10月27日,安特生和同行正式开展考古发掘,在仰韶村挖掘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和少量的骨蚌器。正是有了仰韶遗址上的这第一次发掘,也是中国田野考古历史上的首次发掘,蕴藏在这些出土的陶器、石器中的仰韶文化才得以呈现在世人面前。

  自仰韶村遗址发现以来,仰韶文化的发现与研究已走过90年的光辉历程。一是发现探索阶段(1921年至1949年):多次在后岗发现仰韶时期的文化遗址,出土了大量具有地域特征的红顶碗、钵、圆底罐形鼎、彩陶花纹陶器等,在中国考古学史上首次揭示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殷商文化的早晚地层关系。二是深入研究阶段(1949年至1981年):先后对仰韶文化进行了多次发掘,其中出土发现了许多珍稀文物,伴随仰韶文化遗址的新发现,专家学者的研究也更加客观,基本上明确了仰韶文化的内涵,对仰韶文化类型的划分和仰韶文化社会性质产生了许多新的看法。三是多学科综合研究阶段(1981年至今):1987年在濮阳西水坡遗址发现的蚌壳摆塑图案“中华第一龙”、1993年至1996年在郑州西山遗址发现的版筑城墙仰韶文化遗址等,对探索我国早期城市起源和华夏文明的发展历程都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

  仰韶文化是黄河流域分布较广、延续时间较长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之一,发现仰韶文化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和确立,仰韶村遗址的第一次发掘开创了三个第一:揭开了我国田野考古学的第一页,揭开了我国新石器考古的第一页,揭开了原始社会史研究的第一页。正是由于仰韶村的发掘,中国“彩陶文化”名扬中外,渑池仰韶村也在20世纪誉满全球,成为中外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和人们向往的古文化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