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第二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11-10-14 15:25:25  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浏览量:1220  【字体:  

图片1.png 

  自第一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于2009年在北京举行后,时隔两年,第二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于2011年10月11日在湖南长沙召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动植物考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共同主办了本次会议。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18个考古院所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动物考古方面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及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主任袁靖做开幕式致辞;第二部分为大会发言,分别由来自全国相关考古院所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做动物考古学专题发言,交流各自的研究成果。其中,袁靖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正在进行中的指南针项目:中国古代猪类驯化、饲养与选育技术及其影响研究,并作了题为“关于中国家鸡起源的再思考”的演讲;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汤卓炜就吉林白城双塔遗址动物资源利用方式的初步研究进行发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莫林恒汇报了湖南高庙遗址出土鱼类骨骼的研究成果。其他各单位的与会代表们分别围绕相关遗迹出土的动物骨骼研究、动物生业经济、动物骨骼微痕分析等几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做了汇报与阐述。

  研讨会上多位代表介绍了各自对单个考古遗址出土动物遗存的研究,这些研究不但涉及到种属鉴定、数量统计,还包括对当时生计模式的探讨,汇报中有很多亮点和创新之处,使中国的动物考古学的地位和价值得到进一步凸显;通过大会发言和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使大家得到相互了解与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动物考古学不断向前发展。参加本次会议的多数为年轻的学者和研究生,袁靖先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年轻人是学科发展的希望,他勉励大家在今后的研究和学习中保持严谨、踏实的学风,一步一步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学术之路。(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乔卓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