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水帘洞文化论坛”在河北平山沕沕水景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1-8-30 15:35:27  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浏览量:1210  【字体:  

       近日,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石家庄文物保护研究所等联合承办的“水帘洞文化论坛”在河北省平山县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召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员、李朝荣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吕遵鄂教授、黄蕴萍教授、王幼平教授、何嘉宁教授等应邀参加会议。
  
  水帘洞遗址于2009年在沕沕水风景区一道瀑布后面的水帘洞内被发现,2010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了试掘,发掘面积约4平方米,发现石制品、动物化石等文化遗物20余万件,另有大量的用火遗迹、烧骨等。经碳十四年代测定,该遗址的时代介于距今28000年至35000年之间。发掘期间,考古发掘队邀请石家庄市民参观考古发掘现场,并举办多场报告会,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众考古活动,受到好评。
  
  与会专家考察了水帘洞遗址现场,观摩了部分出土标本,并听取了相关人员关于考古发掘、遗址环境、公众考古等情况的汇报。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遗址的时代非常重要,处于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开始阶段,是旧石器时代考古研究的敏感时期;遗址遗物丰富,在不到4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人类文化遗物超过20万件,其丰富程度在国内罕见;遗址发现了非常丰富的用火遗迹,证明了该处遗址曾是古人类居住的重要场所,对研究该地区的古人类活动具有重要意义;遗址地处风景宜人的风景区内,且靠近石家庄市这样一座省会城市,进一步增加了其社会价值,给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和旅游增加了一张很好的名片;在遗址发掘期间开展的公众考古活动具有很好的创意、很深的理念,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带了个好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