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仰韶文化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0-11-15 16:04:57  作者:穆晓莉 游黎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浏览量:1007  【字体:  

 

    新华网河南频道11月12日电 (记者穆晓莉 游黎)11月12日上午,由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河南省文物局联合主办,渑池县委、县政府承办的仰韶文化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省、市和省直厅局有关领导及有关客商出席了开幕仪式。

    仰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1921年,以安特生、袁复礼为代表的中外学者在渑池县仰韶村发现了仰韶文化,第一次证实了我国在阶级社会之前,存在着非常发达的新石器时代,宣告了中国文化西来说的终结,标志着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将从仰韶文化遗址中找到源头。

    三门峡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仰韶文化、道教文化、虢国文化和郭氏之姓的发源地,是华夏人文始祖黄帝的铸鼎地、老子《道德经》的著就地和佛教禅宗始祖达摩的圆寂地,也是中华民族精神象征——中流砥柱的所在地,是“黄河文明”、“丝绸之路”国家级旅游线的重点旅游城市之一,更是白天鹅的越冬栖息地,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植联文化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和“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示范城市”,被誉为黄河明珠、文化圣地、天鹅之城。

    近年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实施“旅游强市”战略,使全市文化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渑池县作为仰韶文化的发源地,着力实施“文化育县”战略,叫响仰韶文化名片,努力打造以仰韶文化为主题的八大文化产业体系和以仰韶文化山水名胜游为内容的旅游产业体系,硕果累累,成就斐然。目前,该县以“仰韶”命名注册的商标已达140余种,仰韶文化这一响亮名片已成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发动机”。     

    本次文化周共有四大主题活动,分别是仰韶文化旅游展、文化旅游推介会、仰韶文化论坛、戏曲演出等。其中,仰韶文化旅游展分六部分:一是何韶文化展,共展出体现仰韶文化鲜明特色的精美彩陶、石器一百余件。二是旅游产品展,展出渑池县的农特产品、特色工艺品和民俗文化产品。三是文化旅游展,重点推介浇油山水1日游和2日游精品线路。四是民俗文化展。主要展示豫西地区的传统民俗乐种“十一盘”。五是仰韶文化书法、摄影展。重点展出以仰韶文化、山水风光、民俗风情、历史遗迹等为主题,由国内知名书法大家书写的精美书法作品50余幅,由国内摄影名家拍摄的精美仰韶山水摄影作品60余幅。六是电影《留驻桃花塬》精彩瞬间展。

    据了解,文化周主办方将于11月13日上午在郑东新区金融大酒店四楼会议中心举办仰韶文化论坛,特邀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副所长陈星灿博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赵辉教授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马萧林博士对仰韶文化进行详细解读,以加深广大听众对仰韶文化的进一步了解。11月12日、13日晚在省人民大会堂,渑池县曲剧团向省会观众奉上精心打造的的大型现代曲剧《仰韶女儿》。该剧曾荣获2009年河南省县区级戏曲大赛金奖第一名。

    据悉,本次仰韶文化周从11月10日开始,历时五天。集中活动时间为11月12日至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