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国家测绘局第二地形测量队将地面激光扫描技术应用于考古发掘


发布时间:2010-11-15 15:55:14  作者:南星  来源:国家测绘局网站  浏览量:1027  【字体:  

图片3.png 

图为技术人员在凤栖塬考古现场进行三维数据采集作业。

  近日,国家测绘局第二地形测量队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合作,利用地面激光扫描和近景摄影测量技术,对陕西省长安县凤栖塬考古现场进行实地精确扫描和近景摄影测量,为后期考古发掘现场的三维场景的制作奠定了基础。

  陕西省长安县凤栖塬考古现场是汉代张安世的墓葬发掘地,面积达几千平方米,出土的文物种类繁多,其中K6坑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国测地形二队根据考古研究部门对考古发掘文物要素体现的实际需求,制订了详细的精度控制方法和数据采集作业规范,达到精确的获取墓室、墓坑、壕沟和重要地物三维数据的要求。经过该队GIS工程技术人员紧张细致的工作,现已顺利完成凤栖塬考古现场的外业数据采集,获取了文物现场真实影像数据。这是测绘新技术在考古研究、发掘应用中的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