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考古学人才培养形势:有工作没编制

  在今年8月举办的“百年敦煌学史专家论坛”上,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马世长说,由于佛教石窟涉及宗教、建筑、雕塑、绘画等多科知识,近年来专业人员呈不断下降趋势....

详细介绍

  人事体制上存在缺陷,一些非专业人士占据了专业工作岗位,学生到不了最缺人的单位去

  在今年8月举办的“百年敦煌学史专家论坛”上,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马世长说,由于佛教石窟涉及宗教、建筑、雕塑、绘画等多科知识,近年来专业人员呈不断下降趋势。

  不仅是石窟人才,古建筑人才、尖端领域的修复人才,还有古书画、出版印刷、丝织品,也就是所说的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的人才都在断档。

  中国高校设考古学科有几十年历史,但考古行业离人才济济的局面还差太远。是缺乏人才培养,还是另有原因?

  就业率其实并不低

  2008年11月,一份指导应届高中毕业生选报志愿的调查文章发表在《高校招生》杂志上,文章列举了近5年来,分数不“牛”就业“牛”的一些文理专业,考古学也在其列。报道说,目前中国开设考古专业的大学有北京大学、山西大学以及吉林大学等10几所院校。综合所有大学的就业率情况,2005年的就业率为79.75%,2006年为86%。

  其中,在考古专业具有悠久办学历史与传统的四川大学考古专业,通过近5年的努力实践,该校考古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据该校网站报道,很多毕业生还在本科毕业后被美国、德国、英国及中国香港等地的著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与四川大学一样,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也传来捷报。就拿2003年就业率来说,该校考古专业共有本科毕业生17人,就业率也达到了100%,高出了该校向来被市场看好的新闻专业和广告专业就业率91.1%和85.7%。

  记者采访发现,在师资力量较强的山东大学和西北大学考古专业,“就业难”似乎并不存在。毕业生去向多为有事业编制或公务员编制的文物局、考古所和博物馆等。

  目光集中在大城市

  然而,学生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希望留在大城市,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专业论坛里,网友shou chan说,有的省级考古单位几年没进过北大考古毕业生了。因为许多毕业生将目光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甚至连省会城市都懒得考虑,而这些大城市的对口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又相对有限。

  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团总支书记凤鸣也发现,“县级市、二级市的考古单位来要人,学生并不热心,而西安等省会城市考古人才实际上是过剩的。”每年,西北大学考古专业都有学生到甘肃、新疆等偏远省份和陕西省内偏远地区的基层单位工作,但常是干不了几年就辞职了,回学校深造以另谋高就。

  除了毕业生的主观因素外,人才断档的现实因素还有很多。在李彦君老师曾经工作的黑龙江省木兰县文化局,“总数 120人中,全日制的本科生一个没有。当时想调一个山东大学考古系毕业的大学生却调不进来,因为编制满了。”李彦君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国家队考古部门的人事体制上存在缺陷。

  “基层单位非常缺人,但是他们没有用人权。绝大多数有考古需求的单位是事业编制或公务员编制,要层层报用人计划,很可能最后计划落不到这些单位身上。所以学生还是到不了最苦的、最需要的单位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董老师介绍说。另外,一些基层考古部门有转岗安置任务,导致一些非专业人士占据专业工作岗位。

  人才选拔权在人事部门手中而不在基层用人单位手里,也给学生就业工作带来了许多“技术性”难题。凤鸣介绍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有的学校在考古专业方向设置上使用了新名称,用人单位都明白,可负责选拔人才的各地人事部门仍盯着 “历史”、“考古”这样的传统专业名,致使有的学生在网上报名填写专业时就遇到麻烦。

  改行者大有人在

  李彦君说,目前高校考古专业毕业生10个里有8个会从事本行业,剩下的两个就转行了。网友油油说:“我有个朋友,辽大的博士,起初就是学考古的,可是考古填不饱肚子,现在又转行法律,律师赚钱很多,而且很快。”

  刚毕业5年的小汪,现就职于一家奢侈品行销公司,是个年薪六位数的白领。如果不说,谁也不知道她大学学的是考古。专业跨度为何如此大呢,小汪说:“当年毕业就是想进国家文物局,报名完才知道,竞争那个职位的人有200多人。再加上自己是女生,可能就更没优势了。”

  记者观察

  在校学生实践机会少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李梅田认为,目前高校考古专业还是以文物考古等基础理论为重,但实际上考古和文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就说(文物)鉴定,不是学校毕业几年就能上手的,需要在文物部门进行长期实践。”北师大这方面的机会就不多。“由于目前没得到学院的经费,只能以导师参与的课题,或者导师利用个人的关系放到朋友的考古工地去实践。”

  李彦君也提到,组织学生去实地考古,只能通过向上级领导部门申请经费或一些企业的赞助。比如,天津某大学有个遗产学院,开设了较为适应市场的遗产学专业,按说毕业生应该很有市场优势。但是,由于师资力量不够,只能选择讲理论课,实习课的机会很少。

发布时间:2010-10-22 14:19:47  作者:谭丽  来源:《世界新闻报》 浏览量:935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