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京举行

2018年4月9日,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来自全国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余位考古学者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考古界奥斯卡的诞生。终评会开幕式由中国文物报副总编辑李让主持。  

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致辞,他首先代表国家文物局对各位嘉宾学者的到来和各地考古工作者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影响广泛,是目前文博界最受社会关注的活动之一,引起学术界、社会大众以及各地政府的高度关注。评选活动已经走过了二十八个春秋,随着考古工作日益深入、评审体制逐渐完善,历年的十大考古新发现逐渐成为各地提升文化自信的名片和发展社会经济的支撑点。宋新潮表示,考古发现虽有偶然性,但是各项新发现绝非巧合,而是考古工作者几年甚至几十年间辛勤奋斗得来的,诸如浙江良渚、陕西石峁等遗址多年来坚持不懈努力下所取得的收获是对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嘉奖。在配合基础建设的过程中、在文物安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开展考古发掘是一份责任也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需要。希望借助评选活动,促进中国考古事业的发展,提升中国考古学的社会影响力。最后他再次对专家的到来和会务人员的工作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据介绍,入围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26个项目来自全国18个省和自治区,从地域分布来看,分布省份较多且比较均匀;从年代分布来看,史前考古占比最高,宋元明考古次之;遗址类型以居址、墓葬和城址为主,但也不乏颇具特色的洞穴遗址、神庙遗址等;此外,26个入围项目中主动发掘占绝大多数且考古工作延续时间普遍较长。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活动自启动以来,收到各地考古文博机构和单位的支持。终评会上,26个入围项目的汇报人将以项目时代早晚为序进行20分钟的终评展示并接受评委和学者的提问。评选结果将在10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以时代早晚为序)  

1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2 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  

3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4 湖南泸溪下湾遗址  

5 福建明溪南山遗址  

6 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7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8 浙江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  

9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  

10 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  

11 山西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  

12 湖北京山苏家垄周代遗址  

13 陕西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  

14 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15 河北行唐故郡遗址  

16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17 山东青岛土山屯墓群  

18 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  

19 辽宁康平辽代契丹贵族墓群  

20 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  

21 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22 河北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  

23 重庆奉节南宋白帝城遗址  

24 浙江绍兴兰若寺墓地  

25 江苏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  

26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