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返回

“殷墟科学发掘九十周年纪念大会暨殷墟发展与考古论坛”在河南安阳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13   信息来源:中国考古网

10月13日上午,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安阳师范学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协办的“殷墟科学发掘九十周年纪念大会暨殷墟发展与考古论坛”开幕式在河南安阳举行。九十年前的今天,1928年10月13日,殷墟考古挖下了第一铲,王国维、傅斯年、董作宾、李济、梁思永……一代国学大师、史学大家,都曾借殷墟叩问国史。九十年后,来自海内外的200余位学者汇聚一堂,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围绕殷墟的发掘、相关考古学研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切磋。

开幕式现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李公乐,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各位嘉宾在致辞中均对学者的到来、会议的召开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对本次会议促进考古学者间对殷墟相关问题的理解与交流、在中外比较视野下加深对殷墟的了解提出了热切期盼。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司长闫亚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副所长朱岩石,河南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等嘉宾。

为殷墟发掘者颁发殷墟90年纪念章和证书

妇好墓发掘者郑振香先生、辩释殷商的刘一曼先生、派往安阳工作站一去四十年的杨锡璋先生……在中国考古学取得长足进步的当下,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当然不能忘记那些曾意气风发地在洹河畔求索的考古前辈。为此,大会特别为殷墟发掘作出贡献的考古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振香先生、杨锡璋先生、刘一曼先生、徐广德先生、刘忠伏先生,原安阳市文物工作队队长孟宪武先生颁发殷墟90年纪念章和证书,以表彰他们对殷墟考古的无悔付出,彰显他们对殷墟研究的贡献。

“发现殷墟”丛书首发式

随着殷墟研究的深入和出土材料的积累,该领域出版物也日益增多。发现殷墟”丛书—《九十年殷墟考古人与事》、《殷墟出土陶器》、《殷墟青铜器全形拓精粹》、《殷墟出土骨角牙蚌器》、《殷墟出土玉器新编》等5部著作的首发式在开幕式上举行,首次和读者见面。

发布《殷墟发展共识》

参加本次纪念大会的业内专家学者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殷墟考古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并发布了《殷墟发展共识》。《殷墟发展共识》倡导贯彻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指导下田野考古发掘的工作思路;广泛应用新兴技术,采集和整合殷墟遗址、殷墟文物的数字化信息;充分认识甲骨文的重要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深入挖掘殷墟文物资源的丰富内涵;铭记殷墟作为中国考古学发端和肇始的意义。

与会学者合影

开幕式过后,大会进入“殷墟发展论坛”环节,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主持。安阳市长靳磊、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刘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宋镇豪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唐际根教授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刘绪教授在主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殷墟考古发掘对史学界的影响。在谈及对考古学的重要性时,他强调殷墟培养了中国第一批早期的考古学家,“考古不收藏,收藏不考古”现在仍是衡量一名考古人的最基本的标尺。此外,殷墟科学的田野考古发掘模式影响至今,形成了中国田野考古学技术与方法的传统,确立了可靠的年代标尺,并对都城考古具有深远影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刘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庆伟

“考古学家一出手,历史学家跟着走”宋镇豪研究员就殷墟遗址的保护、对甲骨文的敬畏之心这两点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孙庆伟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殷墟是中国国家集众式考古的诞生地,可以说没有殷墟,就没有中国考古学”,他强调以傅斯年先生为中国考古学之缔造者,以殷墟发掘为新史学的开山、中国信史的开端、考古学科地位与工作范式的确立。唐际根教授以《洹北商城与殷墟:“两都”还是“一体”》为题,对洹北商城与殷墟的碳十四测年结果、器物构成、人口构成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洹北商城显示出二元风格,而殷墟兼具多元风格。针对洹北商城的性质,唐际根认为洹北商城与殷墟并非一体,而是商王朝的两个阶段。

“九十年,我们为什么纪念?殷墟,证实了商王朝的存在,改变了国史撰写方法,催生了一个学科的诞生,让我们与世界对话。”在为期2天的会议上,学者将围绕殷墟布局研究、手工业生产、社会结构、甲骨文、器物研究等多项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以作为殷墟考古研究的一次检验,让我们一步步接近、走近三千年前那个繁盛与倾覆的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