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中国古代海上陶瓷贸易】系列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5-4-25 18:40:05  浏览量:656  【字体:  

【讲座主题】

中国古陶瓷的研究现在已经延伸到很多领域,现在陶瓷外销或以陶瓷为媒介的中外文化交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日海上陶瓷贸易是中古直至近世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古代伊斯兰世界出土中国陶瓷对于认识中国与西亚、中东地区的文化交流有非 常重要的意义。森达也先生对中国古陶瓷的研究有很高的造诣,又掌握了大量包括日本、韩国、琉球群岛在内的东亚地区,以及以伊朗、土耳其、埃及为代表的西亚、中东地区出土中国古陶瓷的珍贵资料,对中国陶瓷史、陶瓷贸易等有着宏观的掌握和独到的见解。受“北京大学人文基金高级访问学者”项目资助,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于2015年4月25日至6月5日,邀请冲绳县立艺术大学森达也教授为我们做题为《中国古代海上陶瓷贸易》系列学术讲座。

 

 

【讲座安排】

第一讲、 伊朗发现的中国陶瓷

时间:4月29日14:00

地点:故宫博物院器物部

 

第二讲、 日本出土的中国陶瓷(唐-五代)

时间:4月30日14:00

地点:考古文博学院A105

 

第三讲、 日本出土的中国陶瓷(宋代以后)

时间:5月5日15:00

地点:考古文博学院A105

 

第四讲、 宋元时代的陶瓷外销

时间:5月7日18:00

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206

 

 

【主讲人简介】

森达也先生,金泽大学文学博士,早稻田大学史学硕士、学士。现任日本冲绳县立艺术大学教授。曾先后任爱知县陶瓷资料馆主任学艺员、学艺课长。专攻日本陶瓷史、中国陶瓷史、古代陶瓷贸易等方面的研究。多次前往中国各地古代窑址调查,具体的研究涉及中国古代青釉瓷器的发展,汝窑、官窑、定窑、龙泉窑等窑场的生产、流通、产品特点,中国古代陶瓷外销,伊斯兰世界与中国陶瓷的关系等多个方面,在中国陶瓷史与陶瓷贸易方面有很高的学术成就。曾于2013年获得日本古陶瓷研究领域最高荣誉的“小山富士夫纪念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