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冶金技术与中华文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田野冶金考古信息采集方法专家咨询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21 13:41:51  浏览量:396  【字体:  

       为进一步明晰冶金技术与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关系,凝炼冶金考古研究方向,开拓冶金考古研究方法,促进各地冶金考古研究的交流与协作,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于2014年11月17-19日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了“冶金技术与中华文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田野冶金考古信息采集方法专家咨询会”。来自安徽、江西、湖北、河南、陕西、甘肃和北京等省市考古所,以及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敦煌研究院等单位5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学者报告了各地矿冶遗址调查与发掘等田野考古工作的新发现,冶铸遗物和金属文物检测分析的新成果,以及青铜文化与物料交流研究、冶金技术与中华文明发展、矿冶遗址保护与展示的新认识,并就如何提高矿冶遗址和金属文物的信息采集水平、如何建立金属文物信息提取标准(冶金考古样品采集标准和显微分析标准)、冶金考古如何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强田野考古和实验室检测分析的融合,尽快成立一个冶金考古研究交流与协作的平台,区域合作开展冶金技术与文明发展研究,有计划地制定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冶金考古信息采集标准,以推动冶金考古以及田野考古和文物保护信息采集工作的标准化进程。